wb00680_.gif (1542 bytes) 七夕故事(1999/08/10)
●牛郎 & 織女

牛郎從小失去父母,跟著哥哥嫂子生活,後來牛郎成年,哥嫂便提議分家,結果牛郎只分到一條老牛。牛郎牽著老牛,在野外正茫然走著,忽然老牛口吐人言,牠說:「主人,我是天上金牛星下凡,我可以幫助你成家立業。現在,騎在我背上,閉上眼睛,我帶你去一個地方。」

牛郎照著做了,只覺兩耳生風,不久到了一處地方,睜眼一看,是一處河邊,只見河水清澈。老牛說:「這裡已是天河,也就是天上的銀河。往前走不遠處,有一群仙女在洗澡,你藏起一個人的衣服,要她嫁給你!」(噯!什麼行為!)。

牛郎又照做了,嫁給他的這位仙女便是「天孫織錦」的那位織女。不久,老牛死了,死前老牛要牛郎剝下牛皮,遇到困難,可以披上牛皮,就能解決。過了三年,兩人生了一對兒女,卻忽略「男耕女織」的天職。天帝大怒,把織女招回天河東岸,並把天河變深。牛郎發現了,連忙披上牛皮,挑起兒女,趕到河邊,就成了『河鼓三星』與織女星隔河相望。

每年七夕,由喜鵲搭橋,讓他們相會。有一齣戲叫「天河配」的國劇,就是演的牛郎織女的故事。如有露演,千萬要去欣賞喔!

●「乞巧」三種

(一)古時少女,這天早上先在院中曬一盆水,正午時,眾家姐妹輪流把繡花針輕放水面,針如果浮在水面上,盆底的針影要美麗好看,就是乞到巧了。也有事先種植一些豆麥等,這天,摘一截它們的嫩芽,在一盆水的水面,做同樣測試來乞巧。

(二)晚上備瓜果香案,拜月乞巧,並且對月穿針,古時皇宮裡是用「七孔針」,可能更難穿了。

(三)也有用小盒子關一隻蜘蛛,第二天看蜘蛛網,蛛網越密便越巧。

所以,七夕是屬於少女們的,所以又叫『女兒節』。

●「磨喝樂」

宋元時代,民間在七夕這天,買一種叫做「磨喝樂」(魔合羅)的精美泥偶,來供奉織女、牛郎。據記載,這種泥娃娃的製作,爭奇鬥艷,式樣繁多,以蘇州做的最精緻,價格也最高,人們搶購、癡迷的情形,恐怕比Kitty貓還要熱鬧!

●結論

近年來,大家把七夕這天當做『中國情人節』,我想這恐怕不大好,一年只見一次面,不能算是幸福;其他日子都像古詩十九首描寫的: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軋軋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眽眽不得語。」

宋代詞家秦觀有一闕鵲橋仙,下爿『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也不過是借著讚美來安慰他倆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