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線面∼電視原理

 

  你喜歡看電視嗎?

很小的時候你大概喜歡看廣告;長大一點,你就喜歡看卡通;現在,你喜歡看的節目更多了。可是,你知道電視的畫面是怎樣來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電視畫面形成的原理。

 

  視覺暫留現象

下大雨的時候,你看見雨點落下來的情形是怎樣的呢?對了,好像是一條一條的直線。為什麼呢?

當我們的眼睛把正對著瞳孔的物體的像,投射在眼球後部的視網膜的時候,我們就看到這個物體了。不論物體是否仍留在原處,這個像只能保留十六分之一秒鐘,過了這個時間,影像會自動消失。這種現像,叫做視覺暫留。電影、電視都是利用我們眼睛視覺暫留的特性而設計的。雨點落下看來像直線,也是這個道理。

 

  電視傳送原理

如果我們想把一幅圖畫,從牆角一個小洞送到隔壁房間去,當然你會想出許多方法。其中,有一個方法是:先把圖畫剪成許多細條,把它們連接起來成為一條長紙帶,從小洞穿過去,到隔壁以後,隔壁的人再把長條紙帶一段一段的剪開,拼貼成原來的畫面。(如下圖)

解說圖(一)

電視也類似上面談到的情形,所不同的是把現場的畫面送到各家的電視機裡去而不是圖畫。我們就分成三個主要步驟來談:(如下圖)

解說圖(二)

(1) 現場掃描

電視拍攝時只是拍攝一個點,由點的移動而拍攝一條線,五百多條線構成一個畫面,掃完一個畫面再從頭掃描下一個畫面,這種點的移動是由拍攝機(簡稱ENG)裡的電子線路操作的,每秒鐘可掃描三十個畫面。這就像小朋友看故事書一樣,一個字接著一個字的看,便可看完一行;看完若干行就完成了一頁,只不過是一秒鐘看同一頁三十遍,真快吧!拍攝機把掃描時所「看」到的明暗和色彩變成訊號,送到發射機去。

(2) 訊號發射 電視台將掃描的結果,以電磁波的形式由發射機經發射天線散佈空中,這就是電視廣播了。
(3) 畫面接收 我們家中的電視接收機(簡稱電視機)能夠把從接收天線收到的電磁波訊號增強以後,由一光點在螢光幕上掃描成線,線排列成面,每一秒鐘也是三十個畫面。於是表演現場便重現在每個家庭了。記得前面談過吧?視覺暫留是十六分之一秒,而電視上換一個畫面只要三十分之一秒,所以電視裡影像的活動在我們看來,就是連續的,而不是由一個畫面跳到另一個。

以上所說的只是電視成像的道理而已,實際上機器部份非常複雜,我們在這裡都沒談到,以後有機會再為小朋友們介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