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爆炸和爆竹

 

我們在新聞報導中,常看到因「瓦斯」爆炸引起的傷亡和門窗玻璃震碎、甚至造成火災的情景。家用的天然氣(就是俗稱的瓦斯)為什麼會爆炸呢?


fire2.gif (3912 bytes) 可燃和助燃

我們知道,有的東西可以燃燒,例如紙張、木頭、天然氣;有的東西可以助燃,例如氧氣。所以我們在空氣中點燃天然氣,有空氣中的氧氣不斷過來助燃,火焰就不會熄滅,供我們燒水、煮飯。


fire2.gif (3912 bytes) 爆炸是怎樣發生的?

如果不小心有天然氣洩漏出來,瀰漫在屋子裡,和空氣裡的氧氣充分地混合了,這樣就等於是把可燃的東西和助燃的東西混在一起,只要一點火,整個屋子裡的混合氣體就在一剎那間同時燃燒了起來!

天然氣裡的成份是,和空氣裡的作用,產生二氧化碳水蒸氣,同時產生大量的熱,使得它們的體積在一瞬間要增加許多倍,所以就發生爆炸。爆炸會引起空氣震動,所以也會發出巨大的聲響。


fire2.gif (3912 bytes) 爆竹是什麼?

拜拜或慶典的時候,燃放的鞭炮不就是爆竹嗎?那些東西並不是原始的爆竹,最早的爆竹,是真的把竹子放在火上燒,等到竹節間的空氣漸漸受熱膨脹,把竹管撐破了,而發出了很大的聲響。


fire2.gif (3912 bytes) 春節為什麼要放爆竹?

早在南北朝的時候,民間習俗在正月初一,也就是春節的大年初一,清早起來,先在院子裡生火燒竹子,利用竹子爆炸的聲響,來驅除「山臊惡鬼」。「山臊」(古書中畫的和彩面山魈有些相像)代表一切會擾亂住家的野獸,「惡鬼」代表一切看不見的惡運。

彩面山魈→

彩面山魈

fire2.gif (3912 bytes) 竹子的代用品-爆仗

到了唐朝初年,人們就利用黑色火藥,裝進捲成筒狀的紙管裡兩頭用泥塞住,用薄紙捲火藥做成「信線」通到外邊。當點燃信線,火就延燒道理面的火藥,發生爆炸,撐破了外面的紙層,發出爆裂的聲響。這種東西可以代替燃燒竹子的作用,所以也叫做「爆竹」或「爆仗」。把許多爆仗連成一串,先後炸開,就是「鞭炮」了。如果一串鞭炮有一百個,就叫做「一百響」鞭炮。

《紅樓夢》裡有個燈謎:「要使妖魔膽盡摧,身如束帛氣如雷,一聲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成灰。」謎底就是爆仗。


fire2.gif (3912 bytes) 過年別再放炮了!

電影《大白鯊》裡最驚心動魄的一幕,是最後大白鯊嘴裡咬住一個瓦斯鋼瓶的時候,男主角用步槍瞄準鋼瓶開關射擊,引起瓦斯爆炸,轟然一聲!但是,這是違背科學的,因為並不具備造成瓦斯爆炸的條件,在影片中卻發生爆炸了!

爆仗和瓦斯爆炸一樣,都具備燃燒劑助燃劑混合在一起,點火才爆炸。在黑色火藥裡,碳粉是燃燒劑,硝石是助燃劑,三者都是細粉,以一定比例均勻混合在一起,引火才能瞬間燃燒造成爆炸。

農曆新年快到了,在鄉下開闊的田邊、河邊燃放鞭炮無可厚非,但是在人口密集的都市裡,最好還是免了,因為不但是噪音干擾,還可能引起火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