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的祕密

 

磁石是什麼?

有一種黑色、堅硬的天然礦物,它有吸引小鐵塊的特性。我國古代的人,把這種石頭當做是慈愛的母親,小鐵塊是兒女,兒女看見母親,就會跑到母親身邊,母親看見兒女跑過來,就緊緊摟著兒女不放!

所以,古人叫這種“慈愛“的石頭是「慈石」。因為「慈石」是石頭,古人就在「」字旁邊加上「」字偏旁,當作部首,以後又簡化成「」字。這就是天然磁石 - 磁鐵礦(四氧化三鐵)。


磁石的歷史

根據歷史的記載,早在孔子時代,中國人就已經知道利用磁石來辨別方向。在漢武帝的時候,欒大首先製造棋子形的磁鐵,當作宮廷中的玩具。以後的人,用鋼針摩擦磁石,或者加熱鋼針,一直到通紅以後,再把兩頭順著南北方向,浸入冷水中。這兩種方法,都能使鋼針變成磁針。這是人造磁鐵的開始。歐洲人也使用相同方法製造磁鐵,不過,比中國遲了四百多年,

現代的磁鐵,大都是用通電流的線圈,感應製成的,磁性比天然磁石強上很多倍。


磁石的特性

磁石很“性格“,磁鐵也有相同的性質。這種性質就叫做「磁性」。

磁性除了能吸引鐵之外,還包括下列各種特性:

  • 磁鐵都有兩個磁極,是磁性最強的部份。
  • 條形磁鐵的兩個磁極,就是它的兩端。
  • 把條形磁鐵的中點用細線懸掛起來,靜止的時候,它的兩端各指向南方和北方,指南的一端叫指南極(或S極),指北的一端叫指北極(或N極)。
  • 每個磁鐵都有S極和N極。
  • 兩個磁鐵互相靠近時,同名的磁極會相排斥,異名的磁極會相吸引。

同極相斥、異極相吸

指南針的原理

地球就像一塊大磁鐵,也有磁性。它的S極在地理的北極附近,所以會吸引地球表面磁針上的N極指向它。磁針所指的北極叫做「北磁極」,和真正的「地理北極」(地球自轉軸所通過的點)並不相同,這兩者相差的角度叫做「磁偏角」。

地球磁場環繞地球,如果磁針可以自由轉動,就會受地球磁場作用,轉動到指向地磁南北極以後才會停止。

※ 備註:地球內部並不是真的有一塊大磁鐵喔,那是假想出來的!^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