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斷層

 

921集集地震和1022嘉義地震以來,隨著媒體做的災情報導,許多地質學名詞紛紛出籠,讓平時從來不關心地質學的大朋友、小朋友都熱烈地討論什麼山崩呀、斷層呀、噴砂呀、土石流呀等等。在「我要發問」欄裡,馬爺爺已經回答不少這類問題了,現在馬爺爺就來談一談「斷層」。把有關「斷層」的專有名詞介紹一下,以便看到這些名詞時,大概知道指的是什麼。

斷層是什麼?

沿著岩石層裡一個破裂面,兩側岩石發生相對移動,所造成的岩層錯動現象,便是斷層。這個破裂面便叫做斷層面。斷層面在地面上出露的線叫斷層線

斷層面與上下磐

何謂上磐和下磐?

斷層面兩側岩磐叫斷磐;地面和斷層面的夾角叫傾角,傾角一般大小在45到90度之間。在斷層面以上的斷磐叫上磐、以下的叫下磐。如果傾角是90度,表示斷層面垂直地面,就沒有上、下磐之分,改以方位分別,例東磐、西磐。

斷層的種類

正斷層:上磐(相對於下磐)向下移動的斷層,叫正斷層

逆斷層:上磐(相對於下磐)向上移動的斷層,叫逆斷層

 

何謂逆衝斷層?

傾角小於45度的逆斷層屬低角度逆斷層,通常叫做逆掩斷層逆衝斷層

斷層與作用力

正斷層是受水平拉張力和重力作用造成的斷層;

逆斷層是受水平推擠的力量作用所造成的斷層;

平移斷層是受水平方向的剪力作用所造成的斷層。

右移斷層:站在一塊斷磐上,看另一塊斷磐向方錯動了一段距離。

左移斷層:站在一塊斷磐上,看另一塊斷磐向方錯動了一段距離。

 

地塹和地壘

如果有幾個斷層面約略平行,發生斷層活動以後一個斷磐下陷,形成地塹;斷層活動後一個斷磐凸出,就成地壘

熟悉這些名詞的意義之後,再看看這方面的報導或書籍,就容易了解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