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鋪尋寶之三:認識石燕和龍骨

 

maicon.jpg (4391 bytes) 前言

小朋友!你到中藥店去尋寶了嗎?看了這一期的文章,你一定急著再去一趟了。

真的有石頭做的燕子嗎?那麼牠怎麼飛呢?真有龍的骨頭嗎?那麼我們怎麼說根本沒有龍這種動物呢?要說有,恐怕只有恐龍吧?

我告訴你,其實這是兩種化石,且聽馬爺爺我慢慢道來!^_^

 

maicon.jpg (4391 bytes) 石燕:像飛燕的化石


石燕
是一種貝類化石,外型很像展翅飛翔的燕子。牠們大量活躍在古代的海洋中,那時候陸地上都還有沒恐龍呢!算一算時間,牠們至少是兩億多年以前的古生物。中藥店裡買的,多是圓鼓鼓的中華弓石燕或波羅揚子貝。選一個比較小的石燕,請手飾行替你在上頭鑽個孔,穿繩掛在身邊或鑰匙鍊上,就是一件兩億多年前的古董,比起宋朝的瓷瓶、漢代的玉墜、西周的玉佩,都要古老得太多了。但是你的花費,只要一、二十元而已!小朋友,去選購一個完整的石燕把玩吧!


石燕

 

maicon.jpg (4391 bytes) 龍骨:各種獸骨的化石

中國地大物博,可是為什麼各類化石保存得比外國少呢?原來,很多化石全進了中藥鋪了!

中藥鋪裡的龍骨,就是各種獸類的骨骼化石,為了抓藥方便,都已經敲碎成小塊,多半看不出全貌了。

除了獸骨之外,這裡面很可能也包括鳥類、魚類或兩棲類生物等古生物的骨骼化石。在以前,很可能一被挖掘出來,就打碎裝在麻袋裡,運到中藥市場去販售了。

還好,最近一百年來,國人慢慢了解化石的寶貴,也挖掘和保存了許多:像古生代末期的孫氏南漳龍;中生代永川龍、吐魯番鱈魚;新生代廣東的南雄階齒獸、山東的柄杯鹿、山東鳥;華北的象、鹿、牛等化石。

中藥鋪裡,還有不少化石,例如石蟹,是各種蟹類的化石,運氣好的話,就能找到比較完整的石蟹。此外,還有一種龍齒,是個種動物牙齒的化石。

龍骨

 

maicon.jpg (4391 bytes) 讓化石更光滑

這些化石,大都是石灰質的,遇到稀鹽酸,會冒泡並且溶解。我們用洗馬桶的稀鹽酸,能清洗化石表面,使它更光滑、漂亮。不過,要提醒各位小朋友,鹽酸有腐蝕性,會傷害眼睛和皮膚,使用時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