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鋪尋寶之二:認識方解石和自然銅

 

maicon.jpg (4391 bytes) 前言

小朋友!看了上次的介紹,你去參觀過中藥鋪了嗎?是不是很新奇呢?這一次,我們再來認識兩味藥材,都屬於礦物,它們是方解石和自然銅。

 

maicon.jpg (4391 bytes) 方解石

解,是分解或是分開的意思。方解石的碎塊,每塊都是斜斜的長方塊。這大概就是古人命名的原因吧!?

純淨的方解石無色透明,六個表面都是平行四邊形。化學成份是碳酸鈣,和石灰石、大理石、鐘乳石的主要成份相同。這些石頭的共同特點是,滴上洗馬桶的稀鹽酸溶液,都會冒泡泡。

石灰石混合一定比例的黏土,在高溫爐裡鍛燒以後,會變成灰綠色的硬塊,磨成粉末便成為建築用的水泥。

利用方解石看字體
如果把透明的方解石覆蓋在報紙上,啊!怪事發生了,透過方解石俯視,每個字都變成兩個了。可惜在中藥店買到的方解石多半不是透明的。

左圖上:透過一般玻璃看字體,只有一個影像。
左圖下:透過方解石看字體,卻會呈現兩個影像。

 

maicon.jpg (4391 bytes) 自然銅

如果我說自然銅不是銅,你一定覺得奇怪,既然不是銅,為什麼叫做自然銅呢?會不會弄錯了?

其實,自然銅是的化合物,學名叫做「黃鐵礦」。因為表面是金黃色的,閃閃發亮,常被挖金礦的人誤認為是金子,西方人就給它取了個諷刺性的名字 - 愚人金

有些中藥材,要先經過炮(ㄆㄠ′)製才能使用。炮製是什麼呢?炮製是指鍛、炒、浸、泡,以及加蜜、加醋等特殊處理的總稱。

中藥鋪裡的黃鐵礦,多半已經炮製過了。常常是正立方體的塊狀,因為受過「火鍛醋淬七次」,早已經面目全非,失去美麗的金屬光澤,變成黯淡粗糙的紅褐色。自然銅具有散熱鎮痛、破積消瘀、續筋接骨的功效,在中醫裡主治金瘡跌打損傷、筋骨折傷、瘀滯疼痛。

金黃色的自然銅,有單方向導電的特性。四十幾年前,台北許多中小學生,買一小塊自然銅,用鋁箔包好塞在牙膏蓋子裡當電晶體,配一個線圈、一副耳機,接上室外天線,不必電池就能收聽廣播電台的節目。現在有了電晶體,大概不會再有人玩這種「礦石收音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