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鋪尋寶之一:認識石膏和滑石

 

maicon.jpg (4391 bytes) 前言

小朋友!你進過中藥鋪嗎?就是有一條長長的櫃台,牆上有許多小抽屜,專賣中藥的店鋪。

中藥鋪的小抽屜裡,除了草木藥材之外,還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從這一次開始,一連三次,馬爺爺要帶大家到中藥鋪去尋寶,來看看幾種常見的礦物、岩石和化石。

 

maicon.jpg (4391 bytes) 滑石:表面光滑硬度低

滑石摸起來表面滑滑的,質地不硬,用指甲就可以劃開它!小朋友夏天常用的爽身粉裡面,就含有滑石的細末,所以擦在身上滑滑的,有清爽的感覺。

一般中藥店裡的滑石,質地較純的,潔白而且帶有珍珠光澤;質地較差的,帶有一點灰綠色或土褐色,且成塊狀不容易捏碎,正好可以用來當作美勞材料。

買幾塊滑石,用小刀或竹牙籤就可以雕刻了。你可以輕易地雕刻一些小動物,例如猴子、象、兔子等。然後把表面打磨光滑,遠看還以為是玉做的呢!

你也可以將滑石磨成方柱形,用竹牙籤刻一個印章給自己。

 

maicon.jpg (4391 bytes) 石膏:大寒之藥用途廣

石膏比滑石稍硬些,不過指甲仍能劃開它。

石膏是白色或半透明的結晶,放在火上燒烤,當它失去大部分的結晶水,就會變成白色粉末,俗稱「燒石膏」或「藝術石膏」。

燒石膏加水調成糊狀,倒進模子裡,很快就會變硬,石膏像、骨折用的石膏繃帶,都用它作為材料。

在中藥鋪裡買的石膏粉,溶在水裡,過濾後撒在豆漿裡,豆漿就會慢慢變成豆花,你想不想試試看?

過度鍛燒的石膏,會失去所有的結晶水,這時再加水調和,乾燥後不會變硬,這種白粉可以做塗料,也是紙張的填充料。

在中藥書裡,將石膏描寫為「大寒之藥」,是一味降火清內熱的藥。豆花裡既然含有石膏水,所以夏天吃了能袪除暑氣。

不過,因為石膏太寒了,所以吃豆花要加紅糖薑水。紅糖和薑母(老薑)都是暖性的,可以用來中和一部分石膏的寒性,還能消除黃豆的氣味。可見我們老祖先有多細心,連豆花這種小吃,也都有藥理上的考慮。

老師用的粉筆,也含有石膏,使硬度適中,不易折斷。建築用的水泥,也含有一點石膏,能使水泥快點兒變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