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飯石是什麼?

最早治病記載

最近有小朋友問我:麥飯石是什麼?哪裡可以找到?所以,我就跟大家聊聊「麥飯石」吧!

在距離現在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北齊,有位叫做馬嗣明的人,他把一種石頭用大火燒紅,然後丟進醋裡淬火,冷了以後,從醋裡撈出它剝落下來的碎塊,曬乾以後,研磨成細粉,再和醋調合,塗抹毒瘡或皮膚病,都會很快治好。

 

名稱由來

這種石頭有這種療效,大家就開始注意它了。只見它多呈土黃或青灰色,但共同的特徵是石頭表面突出來一顆一顆白色的像麥粒的東西,看起來就像大麥飯捏成的飯糰一樣,於是,人們就乾脆叫它「麥飯石」了!

 

麥飯石是中藥材唷!

明朝的醫學家李時珍,在他編寫的《本草綱目》裡,對「麥飯石」的介紹如下:「甘、溫無毒,主治一切癰(ㄩㄥ)、疽(ㄐㄩ)、發背(一種長在背部的瘡)。」主要還是說它是一種做治療惡瘡的藥膏的材料。那有什麼神奇的呢?清朝的時候,麥飯石沒什麼名氣,連藥膏都不流行了,麥飯石就這樣銷聲匿跡了四百年。

 

麥飯石在日本紅起來了!

中醫藥在日本總是很熱門的學問,(針灸、圍棋等中國文化不也都一樣嗎?)經過許多研究,居然發現麥飯石不但在保健長壽方面有效,連美容、泡茶、養魚、種花等,如果使用泡過麥飯石的水,都會達到驚人的效果,因而引發一股麥飯石的熱潮。於是,麥飯石又傳回台灣和大陸,十多年前亂哄哄鬧了一陣子。大陸並在內蒙古大量開採,行銷日本。

 

麥飯石到底是什麼?

麥飯石這麼神奇,它到底含有什麼成份呢?

按照它是岩石來說,它是一種火成岩,經過輕微的變質作用所生成的石頭,而且也經過一些風化。按照礦物來說,因為麥飯石裡含有沸石(Zeolite),這類礦物的分子結構裡有許多小孔,當作過濾材料時,細菌無法通過;也可以吸住空氣裡和水裡的氣體和重金屬等。

至於商品宣傳的許多神效,因為缺乏有力的學術研究報告數據(像生物化學、藥理科學方面的實驗),所以對大眾的說服力顯得薄弱。不過,世界上有許多人並不在乎學理和安全,反正先到先嘗,吃了再說。但是也有人會耐心等待證據。小朋友,你是哪一種人呢?

至於說哪裡可以找到麥飯石?在台灣,東部的海岸山脈裡有;但是還有一個更方便的地方能買到 - 中藥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