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的鄰居們

 

s_moom.gif (4597 bytes) 新聞快報

七月二十一日,是美國阿波羅太空船登月30週年紀念;二十八日晚上,有一次月偏食,當月亮升起的時候,月偏食已經開始了,這現象叫做「月出帶食」,很稀奇喔!欣賞之餘,我們也來談談月球背面「住著」的五位中國古代名人,想聽嗎?^_^

 

s_moom.gif (4597 bytes) 月亮神話

在神話故事裡,嫦娥小姐吃了西王母的不死之藥,飛上了月球,從此過著寂寞的獨居生活。

又說月球上還有一位吳剛先生,不停地砍伐月球上的桂花樹,以免枝葉過分茂密,遮住了月亮的清輝。但桂樹不停的長出新枝葉,所以吳剛先生便夜夜砍伐,不得休息。又說有一隻蟾蜍也住在月宮(有人說是嫦娥變的,誰相信!)。又說有一隻兔子在月亮上,每天擔任搗藥的工作。究竟如何呢?

美國的阿波羅十一號太空船登上月球之後(右圖:太空人Edwin Aldrin,本圖版權屬於NASA所有),證明這些神話中的人或動物根本不存在。雖然讓我們感到有些失望,可是月球上,的確還有五位優秀的炎黃子孫,他們的大名就在月球背面,和嫦娥可說是鄰居喔!

阿波羅十一號太空人:愛德琳

 

s_moom.gif (4597 bytes) 月亮上的「海」與「高地」
月球上的海與高地 我們都知道,月球雖然繞著地球公轉,我們看見的月球,永遠都是相同的一面,而另外一面我們在地球上根本看不到。

月面看起來比較暗的部份,地勢平坦,叫做「」;例如寧靜海、澄海、雨海等。比較亮的部份叫做「高地」,上面佈滿圓坑,幾乎都是用西方古哲先賢來命名,例如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阿基米德、哥白尼、第谷等。也有些長形的高地,用地球上的大山命名,例如阿爾卑斯山脈、亞平寧山脈等等。

 

s_moom.gif (4597 bytes) 嫦娥的鄰居們

在月球背面(右下圖),叫做「海」的平地很少,大大小小的圓坑卻特別多,幾乎都是用前蘇聯的哲學家和科學家命名的。

就在這成千上萬的圓坑中,有五個不算太小的圓坑,是以我國古代的天文或曆算家命名的,他們是:戰國時魏國的石申、漢代的張衡、南北朝時的祖沖之、元代的郭守敬、還有一位是明代的一位官員,姓名不知道,只知道他的官銜是「萬戶」。

圓坑名 在月球背面的位置 直徑
(公里)
經度 緯度
a 石申 東經102度 北緯75度 55
b 張衡 東經112度 北緯19度 35
c 祖沖之 東經144度 北緯16度 30
d 郭守敬 西經134度 北緯8度 26
e 萬戶 西經139度 南緯11度 27
太空船拍攝的月球背面

mback-1.gif (1736 bytes)


ma990703.gif (16131 bytes)



這位萬戶把四十七個自製的火箭,綁在椅子上,手拿兩個大風箏,準備飛到天空以後,用風箏當滑翔翼來飛行(如左圖,馬爺爺繪),不幸火箭爆炸,他也被炸死了!西方學者考據,他是「世界上第一個想利用火箭飛行的人」,因此把他看作太空探險的先驅,也給他在月球上一個地位。這位西方學者是根據一冊「手抄本」的記載,發現這個故事,使這位木匠出身的小官,得到了殊榮。

另外四位,都是我國歷史上偉大的人物,可說在天文發展史裡,中外馳名的科學家。

石申
(又名石申夫):早在戰國時代寫了八卷書叫做《天文》,漢代學者把這本書改名為《石氏星經》,書裡討論行星的運動、恆星的位置、交食等,是天文史上的經典之作。

張衡
(西元78∼139年):是東漢時天文學家,提出「渾天說」,設計「漏水轉渾天儀」,小朋友大概都知道,他製造了世界第一部地震測量儀器,那就是「地動儀」。我們常在書上看到有龍頭銜珠,和蟾蜍張嘴準備接住地震時落下珠子的那個地動儀,是西方科學家模仿張衡的作品,據說性能遠不及張衡的原作。

祖沖之
(西元429∼500年):在數學方面算出圓周率的精確值的範圍,創製「大明曆」,精確算出一年和一個月的時間長度。

郭守敬(西元1231∼1316年):是為天文學家、數學家、水利專家和儀器發明家。創製「授時曆」,是非常精準的古代曆法,還發明了許多天文儀器。老年當水利工程的官,這段時間又發明了一些儀器。

 

s_moom.gif (4597 bytes) 結語

每當我們欣賞皎潔的月亮時,也請你能想到,在月球背面的五位先賢對科學的貢獻,有機會閱讀他們的傳記,作為對自己努力向上的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