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火器和手表


我們家裡用的瓦斯爐,很早以前是用火柴點火,可是現在,只要把開關一扭轉,便聽到「啪!」的一聲,火就點起來了。如果你仔細看的話,在點火的時候,是有一個電火花一閃,把瓦斯點燃的。你知道這東西的原理嗎?

天然的晶體(例如水晶)製成的薄片,表面受到敲打或壓力,就會產生一定頻率的振動,並在上、下兩面間產生電流,這就是所謂的「壓電性」。如果我們不敲打或壓它,而給它的上、下面提供電流,那麼晶體也會產生一定頻率的振動。

瓦斯爐的點火器,用的是一片壓電陶瓷,當你轉動開關時,就壓縮了裡面的彈簧,使彈簧在壓到最緊時忽然放開,彈簧下端連著的擊鎚,便迅速地敲擊在壓電陶瓷上,產生一瞬間有幾千伏特的電壓,在一根尖針和爐心之間發生放電的火花,就把瓦斯點著了。市面上有一種打火機,壓下去會發出「啪!」的響聲,也是用壓電陶瓷做的唷!

ma990701.gif (6642 bytes)

(壓電陶瓷)

我們手上戴的石英手表(手『錶』是俗寫),也是利用石英(水晶)的壓電性設計的:由小電池供應的電能,使裡面的石英晶體產生規律的振動,累積成秒、分來計時,準確度比機械手表高很多。

Quartz.jpg (1922 bytes)

(石英)

在三十年前,石英表剛上市時,要買一隻手表,馬爺爺得花費半個月的薪資!現在呢?我手上戴的,只用100元在路邊攤買的。不過,價格雖低,但是它可是高科技產品,我們還是應該珍惜它呢!

點火器和石英鐘表,都是利用晶體壓電性製成的,但是點火器是壓它產生電,石英鐘表則是供給它電使它振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