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之河

AG00099_.gif (8616 bytes) 時間像一條河

孔夫子看見河水東流,日夜不停,曾經感嘆地說:「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意思就是說:『時間的流逝,就像這河水一樣,日日夜夜都一時不停啊!』是的,西方人也把時間比做一條河,它是從遙遠的過去,流向無窮的未來,不能停息,也不能倒退,而「現在」只不過是時間之河上的一點罷了。

在傳統章回小說裡,常用「一盞茶的工夫」、「一頓飯的工夫」、「霎眼之間」等詞句,來描述時間的長度,既不夠客觀也不夠準確;幸虧我們現在有手錶可用,時、分、秒俱全。

AG00099_.gif (8616 bytes) 日、月、年是怎麼來的?

太陽每天早上升起,傍晚又沒入地平線,古時人們就把它當成作息的參考,所以有「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歌謠。「作」是起床,「息」是回家歇著。以太陽為準訂出一「日」的長度。又觀察月亮的圓缺現象,發現29.5天一次循環,就把這個長度定為一個「月」。觀察竿影長度的變化,訂出一年的長度,也就是地球繞太陽跑完了一圈。當然,要經過千辛萬苦、前仆後繼,這是許多人努力而得的的結果。

AG00099_.gif (8616 bytes) 時、分、秒是什麼意義?

後來古人為了生活上的需要,把一天分成十二個時辰,就是子、丑、寅、卯等十二時;西方人是把一天分成二十四個 hours;一個時辰等於兩個 hours,因為「時」比hour大,所以我們就把1 hour 叫做1;平時你是不是對「小時」裡的這個「小」字感到奇怪?那麼這就是答案囉!後來人的生活更複雜,對時間的要求更精確,就有了分、秒單位。

Wait a minute!」是「等一會兒!」可不是『等1分鐘』啊!因為一分鐘也不太久,就是「一會兒」的意思,所以當初把minute 定為1小時的六十之一,即1鐘。

後來覺得『分』還是不夠小,於是又定了一個“second minute”,意思是次一等的「分」,用久了覺得累贅,乾脆把後邊的minute 省了,只剩下一個 second來代表「秒」。你最初學這個英文單字時,是不是奇怪,「第二的」又是「秒」?這兩個字義相去太遠了!中國字的「秒」原意為「禾芒」,是稻葉的尖端,形容很細小之意。

(馬爺爺很不好意思,英文典故嘛也通!:P )

AG00099_.gif (8616 bytes) 科學上用的時間單位——秒

在科學計算中,時間的基本單位是秒。1秒時間有多久?是怎樣求得的呢?這可不是任意定的。簡略地說,是科學家先依據地球公轉太陽1週,量出1年的長度,再根據年的平均值(平均太陽年)算出1標準秒(正式的名稱是「平均太陽秒」)的長度。

科學家又發明了「銫原子鐘」,以精確地保持「秒」的長度,做各國計時標準。但是每年還是要用天文觀測來校準時間。銫原子鐘非常準確,300萬年誤差還不到1秒!反而是地球公轉每兩年多約慢1秒鐘,居然被銫原子鐘發現了!為了將就地球,銫原子鐘就得多等1秒鐘,這一年,多出來的這1秒,就叫做『閏秒』。以前聽過吧!

AG00099_.gif (8616 bytes) 宇宙的計量單位

到此為止,我在這個園地已經談過質量、長度、和時間了,也介紹過它們的單位——仟克、米、秒(kg、m、sec)。這三種量是計算宇宙事物的最基本量。它們代表的是物質、空間、和時間。有了這些做基礎,我們就可以談論運動、力、能量等等有趣的物理問題了!熱切地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