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是一種槓桿


FD00643A.gif (2610 bytes)你會使用筷子嗎?

如果有人問你:「你會拿筷子嗎?」你一定認為是個笨問題,因為天天吃飯都要使用筷子,不會拿筷子怎能吃飯、長大呢?可是萬一有人請你教他標準的拿筷子方法,那麼你可能馬上就發愁了,因為你自己的方法本來就不正確,只是熟能生巧,每餐都能胡亂地把飯菜弄近嘴裡而已。

我在讀書的時候,曾經教過一位老外用筷子的方法,當時,曾用心琢磨過正確的姿勢,覺得我們心靈手巧的老祖先,真是智慧超強的,發明了筷子,不但使我們的「吃相」優雅,也同時訓練我們手眼的明快與靈巧。

FD00643A.gif (2610 bytes)拿筷子的方法

分解動作一
拿一隻筷子,像右圖那樣夾在右手虎口,用拇指和無名指使力(力的方向如箭頭所示)。

分解圖一

分解動作二
也是用一隻筷子,像拿鉛筆寫字一樣,用拇、食、中三指握著,然後把食中二指稍微伸直,同時把拇指移到食指第一關節處,成為右圖的樣子。同時屈伸食、中二指,筷子就能像圖中箭頭所示方向上下掃動。

分解圖二

分解動作三
按照上面說過的要領,同時拿兩隻筷子,就成為右圖的樣子了。注意:(Ⅰ)拇指始終保持伸直狀態,用力按在食指第一關節處;(Ⅱ)使用筷子的時候,拇指以下的四根指頭,儘量保持併攏。夾菜只是食、中二指輕微的屈伸而已。(Ⅲ)上方的一隻筷子,以拇指所按處為支點,做槓桿式的活動。

分解圖三

FD00643A.gif (2610 bytes)槓桿是什麼?


槓桿

槓桿是一種簡單機械;一根結實的棍子(最好不會彎又非常輕),就能當作一根槓桿了。上圖中,方形代表重物、圓形代表支持點、箭頭代表用力點,這樣,你看出來了吧?(圖1)中,在槓桿右邊向下用力,就可以把左方的重物抬起來了;在(圖2)中,在槓桿右邊向上用力,也能把重物抬起來;在(圖3)中,支點在左邊、重物在右邊,力點在中間,向上用力,也能把重物抬起來。

你注意到了嗎?在(圖1)中,支點在槓桿中間,物理學裡,把這類槓桿叫做第一種槓桿;(圖2)是重點在中間,叫做第二種槓桿;(圖3)是力點在中間,叫做第三種槓桿

第一種槓桿例如:剪刀、釘鎚、拔釘器……這種槓桿可能省力可能費力,也可能既不省力也不費力。這要看力點支點的距離(圖1):力點支點愈遠則愈省力,愈近就愈費力;如果重點力點距離支點一樣遠,就不省力也不費力,只是改變了用力的方向。

第二種槓桿例如:開瓶器、榨汁器、胡桃鉗……這種槓桿的力點一定比重點距離支點遠,所以永遠是省力的。

第三種槓桿例如:鑷子、烤肉夾子、筷子…… 這種槓桿的力點一定比重點距離支點近,所以永遠是費力的。

如果我們分別用花剪(刀刃比較短)和洋裁剪刀(刀刃比較長)來剪紙板,花剪較省力但是費時;而洋裁剪則費力但是省時

平常多注意身邊的器物或一般的工具,不難發現,許多東西都隱含著槓桿原理的應用,了解它就容易利用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