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懂天氣圖?

 

在電視上出現的地面預報天氣圖,是形式最簡單的天氣圖,圖上僅有高壓中心、低壓中心、等壓線、鋒線等天氣符號,標示在只有海陸分布的地圖上,這種地圖叫做底圖,底圖的功用是藉以顯現天氣符號所在的地理位置。

圖中H表示高氣壓中心,這一地區的空氣穩定,天空幾乎沒有雲,是晴朗的好天氣,沒有風或風力很弱。地面附近的空氣,以順時鐘方向,由中心旋轉向外流出去;圖中L表示低氣壓中心,地面附近空氣,從四周向中心推擠,中心的空氣便會上升,形成了雲,所以天氣不好,是陰天或是雨天,甚至有雷雨出現。

地面天氣圖

   
地面附近的空氣,以逆時鐘方向,不斷從外圍旋轉進入中心。所以我們大概可以這樣說:H處的空氣是下沈的,因此是無雲的好天氣;L處的空氣是上升的,空氣裡的水分上升遇冷就凝結成雲,所以是陰雨天。

圖上的平滑曲線,叫做等壓線。在同一條線上的各地點,氣壓是相同的。例如ㄅ、ㄆ兩點的氣壓都是1012百帕。在高壓中心(H)處氣壓最高,越向外氣壓越低;反之,在低壓中心(L)附近,氣壓最低。圖上相鄰的兩條等壓線之間,氣壓的差值都相同。

圖上有尖尖鋸齒狀的長線,叫做冷鋒,是北方的冷空氣向南移動時,和南方暖空氣相遇的交界線。台灣附近的冷鋒,多是從東北向西南延伸的,移動方向是向東或東南。降雨區在鋒線後邊,所以冷鋒過境時,會下雨,鋒線過境後,氣溫會明顯下降,天氣也會轉晴。

有半圓形凸起的長線代表暖鋒,它的前方是下雨區,常是綿綿細雨,天氣變化不像冷鋒那樣劇烈,但是暖鋒不經過台灣附近,所以我們不常談到它。

我們也常聽到滯留鋒這個名詞,滯留鋒是一道冷鋒或暖鋒,在一處地方幾乎不移動,也就是近似滯留的樣子。每年五、六月梅雨時期,臺灣就是處在滯留鋒籠罩下,接連許多天細雨綿綿,有時也會夾雜大雷雨,照樣能造成一些災害。梅雨雖然帶來生活上的不便,可是它給臺灣全省帶來雨水,補足各水庫的蓄水量,使我們免受缺水之苦,真教我們對它又恨又愛。颱風也是一樣,除了常常造成災害之外,也是為我們紓解夏、秋季節亢旱的好朋友。

現在,我假設你已經會看天氣圖了,請你看看下面的問題:
1.從下圖等壓線判斷臺灣的風向
2.如果虛線代表冷鋒明天冷 鋒的位置,請預測明天天氣

沒問題吧!對囉!第一題裡,高壓中心H在西北方,風是從中心順時鐘方向吹出,所以臺灣地區是東北風。第二題裡,因為雨是下在冷鋒鋒線後面,所以明天當冷鋒經過時,會先下一場雨,然後氣溫會下降,天氣可能變好。冷鋒屬於低壓系統,那麼,你可以看出,冷鋒前方是西南風,等冷鋒過去後就轉為西北風了。

以後看電視的時候, 再看到預報天氣圖,你能直接『看圖說故事』嗎?聆聽氣象主播解說的內容,對照一下,你說對了多少?如果差多了或者不太有把握,那就回頭再看看這篇文字吧!再參考衛星雲圖,陰晴也可以看出來喔!每晚七點五十五分,看電視氣象預報的小朋友最『』而且H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