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02.jpg (13092 bytes)

我們在看電視天氣預報時,總會看到地面天氣圖的畫面。有了天氣圖,我們就能了解台灣四周,大範圍地區內的天氣狀況。氣象專家也是根據各種天氣圖的資料,預測未來天氣的變化。

你是不是想知道,最早的天氣圖是怎樣來的呢?是誰這麼聰明,想出天氣圖這個點子來的呢?這可是一則好聽的故事喔!

故事得從公元1853年,土耳其和俄國間的克里米亞戰爭說起。開戰的第二年,土耳其的盟邦法國和英國,組織了一支聯合艦隊,一出兵就在黑海輕易地攻破了俄國要塞,正準備大顯神威之際,11月14日這天,黑海海面上突然烏雲密佈,起了大風,這可不是一般的暴風喔!這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颱風呀!結果可想而知,聯合艦隊的幾十艘船艦,被每秒三十公尺(算起來不過是輕度颱風)的強風吹得七零八落,連法國的”亨利四號”主艦也颳沉了,幾乎是全軍覆沒的慘況。法國當時的皇帝拿破崙三世十分生氣,他想道:「如果能夠提前知道惡劣天氣會來,早做好防備,不就可以避免慘重損失了嗎?」於是他下令給巴黎天文台台長,開始研究,看看他的想法能不能實現(好英明喔!他的靈機一閃,促使氣象科學跨進了一大步!也拯救了以後無數生命)。

這位天文台長勒威耶,因為早先觀測到天王星的運動有點兒怪異,就在公元1846這年,預言天王星外側還有一顆行星存在;後來蓋勒果然觀測到了,也就是海王星。因此勒威耶的大名響徹天文學的天空。他受命研究預報天氣後,想出一個聰明的方法,那就是寄信給歐洲各國的天文台或氣象台,請各國回信告訴他,11月12日到16日這五天當中,各國的天氣狀況,包括氣壓、氣溫、風向等數據。他先後收到了大約250封回信,他把得到的資料分別標示在地圖上,赫然發現這個大風暴在11月12日、13日還在西班牙和法國西部,經地中海於14日進入黑海,無巧無不巧的就和英法聯合艦隊遇上了。從圖上可以清楚看出來,大風暴是從西北向東南一路迤邐而來,根本是有跡可尋的,如能預先知道它的到來,艦隊提早出發,或延後開拔,都能及避開那場災難了。

公元1856年,勒威耶奉命設立了24個氣象站,那時電報機發明不久,離巴黎遠的測站,用電報傳送資料;近的仍由郵寄傳送。全國觀測網建立後,統一規定觀測時刻和方法,從這一年開始,每天印出當天天氣圖。1860年法國開始有強風和暴風特報;1863年在報紙上開始刊登天氣預報。歐洲國家爭相傚仿,各國通力合作,在公元1914年,全歐洲範圍的天氣圖誕生了。

當然這時的天氣圖還很簡陋,以後新的觀測儀器陸續發明了,又有了氣團、鋒面等學說的提出,使得地面天氣圖的內容更豐富起來。後來又能取得高空的天氣資料,使得預報天氣更加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