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同步衛星


8月26日,中華電信與新加坡電信合資的地球同步人造衛星『中新一號 ST-1』,在南美洲的葡屬圭那亞升空了,在正式啟用後,對於通訊、電視、氣象、國防……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

TN00605A.gif (2512 bytes)同步衛星是什麼?

所謂同步衛星,就是永遠固定在地球上空某個位置的衛星。(像月亮會東升西落,位置不固定,就不是同步衛星了!)

而一顆衛星要能永遠固定在地球軌道的同一個位置上,先決條件就是:它繞地球一週的時間必須剛好是24小時,和地球的自轉週期相同,這樣一來,對地面上的我們來說,衛星就能固定不動,與地球同步了!

 

TN00605A.gif (2512 bytes)為什麼要在葡屬圭亞那發射?

一顆人造衛星要能和地球同步,它的軌道必須剛好在地球赤道上空三萬五千多公里的高度才行。在葡屬圭亞那發射的原因是:當地位在赤道附近,而且法國亞利安太空公司的發射基地在這裡。其實,只要在赤道附近地區發射都可以。

那麼,為什麼同步衛星的軌道一定得在赤道上空三萬五千多公里呢?這牽涉到圓周運動的軌道半徑和速率的關係、圓周運動的向心力與地球對衛星的引力等等問題,對小朋友來說比較艱深,這裡就不多加說明了!

 

TN00605A.gif (2512 bytes)同步衛星有什麼好處?

同步衛星的好處可大了!例如電視新聞中的天氣預報,常看到的雲圖,就是利用同步氣象衛星拍攝的。只要把每小時一張的雲圖連續播放,就能看出大範圍雲系的變化情形。

又如電視公司利用架設在高山上的反射天線,將電視波反射到台灣各個角落,視訊常會被山巒或高樓建築所阻隔,但是如果利用三萬五千多公里高空的同步衛星來反射電視波的話,地面上的山巒、高樓建築,再也不會阻斷視訊了。

還有,現在打行動電話必須靠建在地面上的基地台來轉接訊號,結果常常會有收訊不良或收不到訊號的情況。如果利用同步衛星來作轉接,就再也不會有無法撥通的問題了!

 

TN00605A.gif (2512 bytes)台灣不在赤道附近,為什麼可以使用同步衛星?

不用擔心,雖然台灣、新加坡都不在赤道附近,但是因為同步衛星的軌道在三萬五千多公里的高空,它的有效涵蓋範圍幾乎達到半個地球那麼大,而台灣和新加坡都在東半球,所以可以共同擁有『中新一號 ST-1』這顆同步衛星!

colorball2.gif (5039 bytes)關於『中新一號』衛星的詳細資料,請看這裡colorball2.gif (5039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