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的英雄--馬桶2004/01/13

呵呵,今天讓我們聊一個每天你都要用到的東西,有點….噁心,但卻很重要!!那就是「嗯嗯的家」──馬桶。

說起馬桶,沒有人不知道的,可是,至於馬桶的構造是什麼?工作原理是如何?恐怕許多小芽子都覺噁心,不願也不想去仔細地探究它。可是,今天我想要大聲地為馬桶「伸冤」!因為,如果沒有馬桶英雄為我們處理全家人每天「生產」的嗯嗯和尿尿,我們的家是不可能保持芳香、優雅、怡人的居家環境的喲!感謝天!有人創造了沖水馬桶!!

那,究竟,神奇的馬桶是怎樣把「嗯嗯」吃掉….…...不對啦沖掉的呢?被沖掉的便便又到那兒去流浪呢?

我們拿最簡單常見的沖落式馬桶,來為大家做個剖析吧!如右圖,假若我們將馬桶剖開,可以看到它內部的通道,你瞧,隱藏了一個類似U字型的管道。這種U字型的設計非常的重要,它的A端是開放式的,便便和水箱的水都由這兒進入,B端則是一個大迴轉,連結了一個直接向下的管子,而這個管子會接上污水口與

污水管,讓便便直奔地下的化糞池。你可以想像一下,根據連通管原理(請看本文最後),U形管的兩端水位應該是要等高的,所以A端和B端的水位會是一樣,除非,A端的水位被加高到超過B端轉彎的最高點,這時,B端這頭的污水就會「滿溢」出來,延著污水管往下落,這也是為什麼稱做「沖落式馬桶」的原因。我們依照實際情形來追踪一下。當你「嗯」完了之後,拉下水箱的開關,整個水箱的水傾盆而下,注入A端,水位增高,B端的水位當然也隨之升高,並且高過了最高點,被水強力沖入的穢物到此就會像掉入懸崖一樣,一去不復返了!

然而,當水面平穩下來之後,U形管內還會留著一截水,水位恰好等於B端的高度,這個水位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馬桶底部總留有一小池水的原因。

動動腦,現在你可以理解,為什麼無論我們往馬桶裡倒多少水,水面總是保持一樣(除非,馬桶內的管過塞住了)了嗎?

講到這裡,我又不得不衷心讚賞這個U形管的設計了,因為留在管內的這些水,形成了一道有效的屏障,擋住了尿糞延著管線飄上來的臭氣,可以保持室內的空氣清爽乾淨。在我們家裡,廚房裡的洗碗糟、浴室裡的洗臉盆,底端所接的水管也多有這種U形管的設計,都是為了隔絕污水管裡的臭氣。

被沖掉的嗯嗯和其他的污水、穢物,延著樓房的管道,會下到埋於地下的化糞池;化糞池就像家庭式的小型水肥處理廠,污物在此會有醱酵、發熱及殺菌的現象。而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得請清潔公司的「抽肥車」,幫忙把化糞池內累積的污物清乾淨,以保持居家環境的清潔與健康。(右圖資料來源:環保署網站)

 

何謂連通管原理?

如下左圖,甲、乙、丙、丁各是形狀、大小各不相同的管子。在管內注入水,水面的高度可能高高低低的,不太一定。但是,如果它們透過一個通道「連通」在一起呢(下圖右)?沒錯,水就會由高處往低處流動,直到各個管內的水面都一般高為止。這是因為水的壓力(水壓)和水的深度有關,水位愈高,水壓則愈大,會流向水壓低的地方,唯有保持等高,水壓才能平衡,水面才能靜止不動。因此,在任何水可以自由流通的管道內,水面皆會保持水平,即稱為「連通管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