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水,水,水!(2002/04/06)

 

當此之際,國際之間有著美國與伊拉克之間的戰爭、SARS病毒在全球造成的恐慌,我們國內還面臨著可能乾旱的焦慮呢!不但政府官員們為了將來可能的旱相傷透腦筋,民眾也擔心限水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利,忍不住要向老天爺大聲疾呼:「親愛的天公伯啊!請給我們水,水,水!」

可是許多小芽子們會覺得奇怪,每年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左右的梅雨,下得似乎連人都要泡溼、發霉了!到了七月、八、九月甚至十月,不少恰北北的颱風小姐也紛紛到我們台灣寶島報到,又是風災,又是水災、土石流,雨水也是多得不得了!另外,在冬季裡,台灣東北部在潮溼多雨的東北季風吹拂之下,也常是又溼又冷的天氣!更何況我們台灣還屬於潮溼的海島型氣候,怎麼還會缺水哩!

人口密度太高啦!

其實,說出來你會覺得更奇怪!如果以每個人平均分配到的供水量來說,我們寶島台灣居然還算是「缺水」地區哩!因為,台灣一年的平均降雨量雖然是世界平均值的二倍半,但因為人口密度實在太高了,使得每個人平均分配到的量,連世界平均量的五分之一都不到!比位居乾燥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還少咧!

「浪費水」的高山島

容易缺水的原因還不只如此。台灣是個高山島,以中央山脈為分水嶺,河流由東西兩岸分別入海。正是因為島上的高山地形陡峭,使得河水湍急入海,不易留住雨水。島上的雨水雖然不少,卻來得快去得也快,像極了有個大破洞的水槽,一邊盛雨水,卻一邊往外漏水!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降雨量不是蒸發掉,就是流到大海裡去了!真正我們能利用的雨水只有大約 20%

不患寡而患不均

對小芽子來說,這句話可能不太好懂,我們先來解釋一下好了!「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意思就是說--台灣的雨水是「不怕少,只怕不平均」;不難理解吧!!台灣的颱風、雨季來臨時,不但不缺水,還常常鬧水災,造成人命和財務、公共建設上的重大損失哩!但是枯水期一到,水位很快就會下降;老天爺如果把這些雨水先「存」起來,再分一個月、一個月慢慢下,我們可能不但沒有水災,也不會有旱災了!可惜,台灣的雨量分怖不均,大量降雨多集中在六到八月,使得河流裡的水流量時多時少,相差懸殊。難怪我們台灣「三年一小旱,十年一大旱」!

由此圖來看,台灣的雨量分佈量極不平均

不過,缺水的問題不是我們台灣才有。聯合國最近指出,如果對水的使用速度不改變的話,到了公元2025年,全球將會有27億人口會面臨嚴重缺水的問題咧!天旱當前,除了天意不可違抗,地球人類當虛心接受之外,小芽子們能做的還是一句話:「大家發揮同胞愛,共體時艱!聰明用水!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