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怪怪下冰塊-冰雹那裡來?(2002/12/29)
 

前陣子,我們台灣的彰化、苗栗、新竹和宜蘭地區,突然地下了一場冰雹,許多人嘖嘖稱奇,紛紛觀賞起這幅奇景,甚至收集落到地面的「冰雨」做為紀念哩!當天晚上,黑黝黝的夜空突然雷電俱作,落下大雨,接著居然就下起了花生米般大小的雹塊,足足下了二、三十分鐘,把許多棚架都壓壞了!老人家說,已經有幾十年沒有下過冰雹了,在冬天裡下冰雹還更是少見哩!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常常下雨水的老天,為什麼還下「ㄘㄨㄚˋ」冰哪?

 

冰雹長得像洋蔥?

雹塊有大有小,小的像小米粒,大的卻可能大到像網球甚至像小汽球那麼大!加上落下的速度很快,不小心還可能砸得頭破血流唷!1986年,在孟加拉甚至下過一場極為罕見的大冰雹,雹塊的重量高達1.02公斤,所到之處,就像被投石器「炸」過一樣,引起不小的災害!

(有些冰雹稍微溶解時,我們隱微可以看到它內部分層的跡象,如右圖這個小雹塊,內部顏色較白,而外層透明)→

而如果我們將這些冰雹橫剖,會發現它們具有洋蔥般的層狀結構,愈外層形成的時間愈晚,記錄著它們在「母親」體內的「誕生」之旅!

冰雹的母親-積雨雲

雹塊常常是在積雨雲的雲層裡形成的,因此積雨雲算是冰雹的媽媽。這媽媽外表看來「雄壯威武」,富含水氣,是一塊體積龐大的降雨性雲塊,雲底層又低又暗,雲頂卻高高地聳入高空中,看來活像一座雲「山」!正因為它的雲層底部和頂部落差很大,溫度的差異也很大,底部和地面的溫度相差不多,上層的溫度卻在冰點以下!

冰雹形成的過程
(胡桃姐姐製作,參考自新世紀科學百科全書第267頁/貓頭鷹出版社)

空氣因此劇烈地上下對流,形成強大、旺盛的氣流,雲層底部的小雨滴,先是被「吹」上了層頂(如上圖),凍成了小冰粒,落下來的途中,外面吸附了一層水氣,可是半路又被送到上頭,外層的水氣又結成了第二層的冰,又再落下來又上去如此上上下,像洗三溫暖似的,結了第三層、第四層……直到雹塊愈結愈大,氣流已經頂不住它了,就直直下落,「為害人間」來了!!所以冰雹在母親的懷裡上下移動、停留的時間愈長,體積就會較大;而且在它們上下移動的過程,還會互相摩擦,造成電荷分離、引起閃電呢!!

下冰雹,好奇歸好奇,這場神奇的冰雹雨還是引起了不小的雹災,不但「K」壞了變電箱,使得好幾個村子停了電,有些人的愛車硬是被打成「顏面傷殘」,許多農民們的農作物也因此遭了殃,蒙受重大損失!還真是「天有不測風雲」哩!如果,以後再一次遇上天降冰雹,好奇圍觀之餘,恐怕戴頂安全帽比較安全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