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的故事-悼馬蘭(2002/10/25)
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的大象奶奶-馬蘭,在1014日上午915分離開這個世界了,牠在台灣陪伴著許多大、小朋友的童年歲月,渡過了54年的光陰,許多人都感到很捨不得,連有著銀白頭髮的老爺爺,想起自己童年時期愛來動物園看望馬蘭的往事,就像老朋友離開,也都忍不住流下眼淚。

馬蘭奶奶是一隻亞洲象,有時候也被稱之為「印度象」,那是因為在印度是生產亞洲象的大國,其他在錫蘭、緬甸、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地區,也有亞洲象的蹤跡。亞洲象和非洲象同屬於哺乳綱/長鼻目,與牠們親緣關係最近的,則是屬於海牛目的海牛及儒艮(唸做ㄍㄣˇ);從四千萬年前,象的祖先古湖獸開始演化至今,地球上曾經出現過350種之多的象!到了現在,地球上現存的大象卻只剩下二種了!!除了亞洲象之外,還有生活於非洲赤道地區的「非洲象」。許多人總是無法清楚地分辨這兩種大象,嗯,有興趣的小芽子看過來!!以後就不會把牠們混為一談囉!

 

 

耳朵

較大,像兩張大扇子

較小

頭型

較平坦

頭圓而隆起,中間凹陷,像兩顆大饅頭

體型

較高大

稍短小

趾頭數目

前腳四趾、後腳三趾

前腳五趾、後腳四趾

 

大象的長鼻子

大象除了笨重而龐大的體形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長長的象鼻了!象鼻內部並沒有骨頭支持,反而有著一環一環複雜而強壯的肌肉,使得象鼻既強壯但又柔軟,可以勝任其他動物無法勝任的粗活兒,像是將樹木連根拔起或搬運木頭等;但也能做出非常細膩的動作,例如在非洲象又粗又長的鼻子末端有兩個突起的肉指,甚至可以撿起掉落地面的一粒花生呢!

無論是非洲象或亞洲象,生活中都很難沒有可以休息、沖浴、嬉戲的水池或河流!牠們喜歡用鼻子吸滿水來沖涼或當做噴射槍來互相潑洒。你可能會覺得奇怪,我們人類的鼻子如果進了水,就會難過不已甚至窒息,那大象鼻為什麼不會嗆水呢?其實,在大象鼻腔深處與食道相通的地方,有一塊軟骨,在水由鼻子要進入食道時,這塊軟骨會暫時地把氣管「蓋上」,讓水不能進入氣管和肺;而當水被噴出以後,軟骨又會自動打開,恢復正常的呼吸;如此一來就不會嗆到了啊!是不是很神奇?!!

  大象真的怕老鼠??

小芽子們常常受到卡通的影響,以為大而粗獷的大象害怕的不是別的,正是個兒小小、聰明刁鑽的鼠輩,其實我們先來想想看──如果有一隻螞蟻,爬呀爬,沒頭沒腦地爬進了你的耳朵裡,弄得你的耳朵怪不舒服的,那你會不會「怕」螞蟻呢??不會吧!同樣的道理,大象也沒有理由害怕老鼠的!你往後只要小心一點,別再讓這小傢伙不小心闖進你耳朵裡就行啦!

不過,據說大象對於另一個龐大的動物-犀牛,倒真的有幾分害怕的心理!也確實有人觀察到象腿上帶著被犀牛角刺破的重傷,還有小象踫上生氣的犀牛時,倉皇走避的畫面。不過,犀牛也不是完完全全地盡佔上風,真的大象發起飆來時,硬碰硬,誰怕誰還不一定呢!!

長壽的大象

在動物的世界裡,體型大的動物通常比體型小的動物來得壽命長些;因此,噸位驚人的大象壽命長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公的亞洲象的壽命平均可到七、八十歲,而雌象較短一些,平均是五、六十年;據說,曾有亞洲象活到一百五十歲的記錄,甚至還有「象瑞」奶奶在九十歲的高齡,還「老蚌生珠」產出幼象哩!我們常可以聽到一個奇特的傳說,那就是大象在老病之後,知道自己年壽將盡時,會獨自離開象群,朝著叢林深處走去,在大象的集體墳場-「象塚」走完生命最後的旅程。有些人因而夢想著找到神祕的象塚,挖掘數不盡的象牙來大發一筆橫財。但是,事實上這個傳說並沒有被證實,傳說中的象塚到底存不存在,還是個問號??

大象奶奶馬蘭,有別於自然環境中的野象,在人類的都市叢林裡生活了一輩子,也在獸醫人員的悉心照料及人們關愛不捨之中,畫下生命的句點。這段人與動物之間特殊的情緣與情義,為這無情又有情的世界憑添一段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