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寶貝小白鯨(2002/08/16)

白鯨

哇!遠從冰天雪地俄羅斯來的漂亮寶貝小白鯨,目前定居在屏東車城海生館裡涼爽的新家呢!牠們那白色的可愛身影,身材又圓又胖,獨特的「˙ㄎㄡ」頭,(台語),怎麼看都在笑的迷人表情,迷煞許多大朋友、小朋友!!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可愛的客人吧!

許多人看到鯨豚在海洋裡自在幽游的模樣,常誤以為他們是魚類呢!其實,鯨豚屬於「海洋哺乳動物」,跟我們人類一樣以肺呼吸,頭頂上具有鼻孔,需要不斷地到水面上來換氣,而且身體是溫熱的,必須以厚厚的鯨脂才能夠保持體溫,隔絕海洋低溫的侵襲!

到目前為止,科學家認為鯨豚的祖先原本是居住在陸地上的「中爪獸」,牠們的外形活像一匹現代的狼犬,腳上卻像馬一樣長著蹄;由於當時是恐龍的興盛時期,陸地上、海洋裡都是恐龍的天下,身為「弱勢族群」的中爪獸只好在「夾縫中求生存」,住在海岸邊、以潛水捕魚為生,久而久之,牠們的後代演化出適合海洋生活的體態構造──流線形、鼻孔移至頭頂、無毛、厚厚的禦寒脂肪、前腳變成鰭、後腳退化…等,漸漸脫離了對陸地的依賴,完全生活在海洋裡,才有了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鯨豚。不過,這個推論也有人提出質疑,認為河馬才是鯨豚血緣最深厚的近親!

其實,被誤認為魚類還不算什麼,在以前航海技術還不發達的年代,人們還把牠們當作是大海怪呢!鯨豚的英文名字Cetacean,源自於希臘文,就是「海怪」的意思!

白鯨屬於動物界/脊椎動物門/哺乳綱/鯨目/齒鯨亞目/一角鯨科,學名是Delphinapterus leucas,與長相特殊的一角鯨親緣最為接近。身材大小:公的白鯨平均可以長到4公尺,母的則平均是3.7公尺左右,體重約是400到1千500公斤;而小白鯨寶寶一出生就有150公分、80公斤了,跟人類比起來還真是個「巨嬰」!

           一角鯨和白鯨的親緣關係最近

小白鯨長到5到8歲時,就已經長大成人、可以生寶寶了。牠們在春天裡繁殖,每胎要辛苦地懷孕十四個月,每胎生一隻;出生後的小白鯨會跟著鯨媽媽,過了一、二年才肯斷奶。斷奶之後,白鯨媽媽才會再懷下一胎。牠們的壽命可以長到約35年以上。

小白鯨剛出生的時候,身體是深灰色的;隨著年紀漸長,體色會逐漸變淡,到了五、六歲(這時候的白鯨已經算是「大人」啦!)時就會變成全白的漂亮寶貝啦!

白鯨的老家在北極和亞北極的寒冷海洋,牠們最喜歡的食物是海洋裡的魚類、烏賊和甲殼動物;白鯨白色身體,在牠們所居住的寒冷冰洋之中是一種良好的保護

色;在淺海活動的白鯨,遠看就像一塊載浮載沈的浮冰,不過牠們的性情溫和、游泳速度實在不快,所以還是常常成為虎鯨或北極熊的獵物。北極熊會在冰層上的冰洞旁守「洞」待「鯨」(不是守株待兔喔!),等白鯨的頭伸出洞外來換氣時,一巴掌就把白鯨打昏過去!然後把整隻白鯨拖上岸來享用!
你猜這是一隻白鯨?還是一塊浮冰?

自古以來,白鯨對於生活在北極地區的愛斯基摩人是很重要的。白鯨的肉是牠們重要的食物來源,白鯨的油脂也可提煉來做成燈油,可以照明或使雪屋裡保持溫暖。但是,真正危害到白鯨族群的生存的,卻是17、18世紀規模龐大的捕鯨業和現代人們對於海洋生態的污染。捕鯨業已然走入了歷史,而我們能不能夠停止或減緩對於海洋生態的污染呢??這不但對於白鯨,也對於其他千千萬萬生活在海洋中的生物來說,都是存亡的重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