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造雲,人造雨

最近台灣地區缺水哩!老天爺久未降甘霖,土地乾涸,農夫們個個心急如焚,連風景優美的石門水庫都乾涸見底,平日航行在水上的小船,現在換成了行駛在湖底的汽車,還真個「陸上行舟」吔!

不行,再這樣下去,萬一天公老是不作美,我們台灣的旱象就要愈來愈嚴重了!還好,近日恰好有鋒面駕臨本島,人們趕忙「自力救濟」,利用鋒面帶來的雲層來場「人造雨」!嗯∼「」造「」,「」造「」-- 倒是合作無間,但究竟是怎麼個造法呢?

其實,雲朵是由懸浮在空中的小水滴小冰晶所形成的(請參考010832題第990851題第990859題),它們的重量很輕,無法克服空氣的浮力,因此只能飄浮在空中,沒有辦法降到地面上來;只有遇到足夠的冷度凝結的中心,才能使它們變大、變重、降落地面,成為降雨或降雪。

除了「祈雨」之外,人類早

人們利用飛機到雲層上播種」來造雨

在古代就有人造雨的想法,但是直到1946年前都還只是個夢想罷。當時,美國通用電器公司的科學家文森.謝佛,偶然地在實驗室中,誤打誤撞地以乾冰及口中哈出的水氣製造出微細的冰晶,因而發現了人造雨的秘密;之後,科學家們陸續地又找到一些化學物質,只要把這些物質「播種」進雲層中,就像撒下雨的種子一般,就能讓空中的雲霧凝結成大雨滴或冰晶,落入人間,解決乾旱的問題!那這些神奇的「救星」倒底有那些呢?

乾冰

顆粒狀的乾冰乾冰其實是固態的二氧化碳,在室溫下會由固態直接汽化成二氧化碳氣體;乾冰昇華時,溫度約在零下20℃左右,會吸收大量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溫度驟降,空氣中的水氣被它冷卻成小水滴(霧滴)或冰晶,等凝集到一定的大小,就會降落地面,形成降水了。

  
碘化銀

碘化銀是一種黃色的晶體,它的晶體形狀、原子排列、晶格間距和冰晶十分的類似,當它被磨成極細小的碎片然後撒在水汽中時,就像一個「冒牌」的冰晶,可做為「凝結核」,使周圍的水汽迅速的凝結、變大;因此,碘化銀常被當作人造雨或人造雪的催化劑!

  
食鹽(或鹽水)

如果要促使低空中的暖雲(溫度都在0°C以上,由小水滴構成)降雨,人們會選擇噴撒食鹽;因為鹽很容易使水氣吸附,是很好的凝結核;水份不斷的合併、由小變大,等大到某個重量,就會滴落到地面變成雨滴。 

人們除了利用飛機升空,空投以上的催雨劑進入雲層中來造雨外;也可以在地面燃燒浸有碘化銀的木炭,使碘化銀跟著燃燒後的煙屑上升飄至空中,配合風向進入雲層「播種」,也可以增加降雨的機會。

人雖然可以造雨了,但也不能太驕傲喔!畢竟,沒有老天的幫忙,在沒有雲層或溼氣太低的地方,人們也是「莫法度」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