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的恐佈寶貝蛋

 是誰說剛出生的小寶貝都是天真無邪、純潔又善良呢?這些形容詞若是拿來形容杜鵑鳥的小寶寶,可是一點都「不」貼切咧!

杜鵑鳥是鳥類世界裡惡名昭彰的「寄生」蟲,具有很特殊的寄生行為;杜鵑鳥的鳥媽媽並不會安份守己地自己築巢、孵蛋,反而趁葦鶯媽媽離開巢的空檔時,偷偷地叼起一顆主人的蛋,然後再把自己的蛋產進巢中(如圖一),就在短短不到十秒鐘的時間內,成功地「偷天換日」,讓自己的寶貝蛋「混」進了葦鶯的家裡。而因為杜鵑鳥鳥蛋的外形和葦鶯蛋類似,從外面回來的葦鶯一時不察,仍然很盡責地繼續孵蛋,杜鵑鳥的寶貝蛋就這樣成功地矇混過關了。

不但如此,等到杜鵑的寶貝蛋一孵出來,還會有更「恐怖」的畫面出現呢!剛孵化的牠們雖然還非常的稚嫩──羽毛還沒有長出來、眼睛也還沒有睜開,就會本能地用背部將其他「正牌」的葦鶯蛋或寶寶,一個個的頂出巢外(如圖二),只留下自己待在巢中,無辜地張大嘴巴獨享葦鶯親鳥所餵的食物。

而說得也妙,雖然杜鵑寶寶的體型顯然比葦鶯大上許多(如圖三),葦鶯親鳥還是會含莘茹苦地把這「寄生」在牠們家的「冒牌貨」撫養長大。大自然真的是無奇不有!

不過啊,雖然這的確是個恐怖的景象,小芽子們可別認為杜鵑鳥的小寶寶是

生性「邪惡」的「壞蛋」啊;因為這是牠們天生具有的「本能行為」,是不能以人類社會的道德標準來看待牠們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