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企鵝,一二一!(2001/08/16)

許多人看到長得肥肥短短、走路又搖又擺的可愛企鵝們,總忍不住心生喜愛又哈哈大笑!!甚至有小朋友說:「牠們看起來好笨喔!」殊不知,企鵝家族滑稽的「五短身材」以及秀逗的走路法,其實是大有學問的呀!那也正是為什麼他們能「為人所不能」,不但和其他鳥類的生活大不相同,而且可以在冰天雪地的南極地區悠游自在生活的法寶呢!

企鵝的翅膀為什麼又短又小?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企鵝的祖先原本是擅於飛行的海鳥---外形類似現代的海燕海雀,後來為了適應水中的生活,他們的翅膀慢慢演化成又短又小,像魚鰭一樣,在水中可以快速地划水前進。
企鵝的腳為什麼長在屁屁上?
你看過雁鴨或鵝等游禽的腳嗎?大部份鳥類的腳都長在腹部的部位,而且與身體幾乎呈垂直的角度,而企鵝的腳卻直通通地長在靠近屁股的地方!這讓他們在陸上走路時變得滑稽極了!可是一下了水,企鵝卻成了游泳健將,他們長在屁股上的雙腳,在水中時就像船櫓一樣,可以幫忙控制水流的方向,讓他們可以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地追逐魚群,不長成這付模樣可是辦不到的喔!

企鵝游泳時,身體像砲彈一樣;呈流線形,可減少與海水的磨擦力!

企鵝為什麼胖胖的?
所有的企鵝都居住在南半球,甚至是冰天雪地的南極,氣溫甚至可以低到攝氏零下60度!!人類到了那兒一定得穿上很厚重的衣服來禦寒,而穿上厚衣服的人類走起路來就像隻企鵝!沒錯!企鵝圓滾滾的身材正是為了禦寒,牠們的體內有著厚厚的脂肪層,用以隔絕體外寒冷的低溫。

企鵝有羽毛嗎?

有;許多小芽子以為企鵝沒有羽毛,其實企鵝為了禦寒,身上有3層密密的羽毛,不過牠們的羽毛多是又硬又短,尾

部的羽枝較長,在他們站著的時候還可以當做支撐用呢!

企鵝的身形十分圓胖,牠站在地上時可以尾羽支撐!

為什麼大部份的企鵝的身體都是藍黑色的,而腹部是白色的??

企鵝每天有很大段的時間,是在海水中活動的,而牠們的體色正好做為「保護色」。在深深的海水中,如果企鵝的天敵是游在企鵝的上方,企鵝背部的藍黑色正好與深深的海水相近;而天敵如果游在企鵝的下方,往上看,企鵝腹部的白色也剛好於透著日光的海水顏色一樣,這樣一來,就可以減少被捕食的機會了!!

企鵝的腳長什麼樣子?

為了在水中可以快速前進,企鵝的腳除了長在身體的末端,在游泳時全身的形狀就像砲彈一樣呈流線形,可以減少與水的磨擦力之外,企鵝的腳趾間也有相連的「蹼」,用來撥水前進。另外,腳上因為沒有羽毛的覆蓋,因此容易流失身體的熱能,因此長得短短的---「夠用就好了啦!」,才不會浪費熱量喔!

在現代的鳥類王國中,與企鵝親緣關係最近的是信天翁、海燕、潛鳥等,企鵝能演化出這麼獨特的技能與生活方式,真是不簡單呢!!企鵝,企鵝,一二一!下次你再看到他們時,可不能再說他們「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