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諶家強

 

有一天和孩子們路過水族館時,被櫥窗內五彩繽紛的魚群給吸引住,不由得佇立欣賞魚兒曼妙的泳姿,順便藉機講述一些淺顯的魚類常識。

「魚類在水中是用鰓呼吸,嘴巴一張一合,讓水流通過魚鰓,進行氣體交換任務,」未等我說完,弟弟急著發問說:「爸爸,魚的眼睛好大喲!為什麼不會閉眼睛呢?」

「噢!魚類天生就缺乏眼皮,自然無法閉眼睛咯!只要見到魚靜止在水底,就是正在睡覺,不要吵醒牠°魚還有一個特徵,是眼球內的水晶體呈球形,有如廣角鏡,不但可以看到超過一百八十度的範圍,而且還能辨識顏色哩!」我用手指向一條躲在石縫中的血鸚鵡,要孩子注意觀察魚在警戒時的眼神,牠的眼珠子前後晃動,有趣極了。

「對了,爸爸,既然魚是用鰓呼吸,那麼鼻孔有什麼用呢?」哥哥仰起頭問。

「注意看!大多數的魚類,在眼睛和嘴巴之間,具有前兩對鼻孔。水流自前鼻孔進入,由後鼻孔排出,主要是嗅覺的功能。」我在地上大略畫出鼻孔的解剖位置,要孩子們試著對照一下。

「哇!看到了!」兩兄弟興奮得手舞足蹈。「咦!那魚沒有耳朵,怎麼聽聲音呢?」弟弟瞪著大眼,努力地找著。

「哈!魚當然有耳朵!不過只有內耳,位於眼睛後方的頭蓋骨內,靠水中聲波傳導來聽聲辨位,自然由外觀看不出來啦!而且其內含有半規管和耳石,除了聽覺外,還是重要的平衡器官呢!」話才說完,頑皮的弟弟,按捺不住好動的本性,用手指關節輕敲著魚箱玻璃,企圖吸引魚群的注意,立刻被我出言制止:「聲波在水中傳導比空氣快,而魚箱本身又有共振效應,你的輕敲,會使牠們如同聽到打雷般地嚇得四處亂竄,而傷及身上的鱗片哪!千萬使不得!」弟弟立即收起小手,露出道歉的神情。

觀察了好一會兒,哥哥若有所思的問:「爸爸,同種魚,該如何辨別雌雄呢?」這倒是個棘手的難題,幸好魚缸中有幾尾成熟的溪哥魚,於是我順手指向其中一尾:「你瞧,一到繁殖季節,成熟的雄魚,多半鱗片會較為鮮豔耀眼,以吸引雌魚的青睞;否則就必須藉助於專業人員,由腹部的生殖孔來加以判斷。」

「爸爸,怎麼有的魚有鬍鬚,有的卻沒有呢?」

「喔!應該是觸鬚吧!那很依魚的食性來說,比較容易些,如泥鰍、鯰魚、鯽魚的觸鬚,用來找尋地面上的食物,甚至能得知食物的味道。至於數目的多少,則視魚種不同而有差異咯!」

稍候片刻,我想考考他們該如何判斷的年齡,哥哥信心十足的回答:「當然是算一下魚鱗上的年輪哪!」

「不止一樣吧!再想想看。

看他一臉莫可奈何的模樣,隨即公佈正確的答案:「除了鱗片外,還有內耳內的耳石、脊椎骨和鰓蓋骨的骨質橫斷面,有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