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士芳

 

 

經過醱酵的程序,釀造出來的酒類,酒精的含量約在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四之間,一般稱為釀造酒,如水果酒、啤酒等。而公賣局用米為原料釀造出來的米酒,酒精含量稍高,約為百分之二十二;此外像高粱酒、大麴酒、米酒頭以及外國酒類中的白蘭地、威士忌、伏特加等的酒精含量都在百分之四十以上,這類酒,我們都稱為蒸餾酒。

以法國著名的白蘭地酒來說,酒廠從產地取得不同品種的葡萄,經釀成葡萄酒後,通常要經過兩次的蒸餾後再貯藏。蒸餾所用的設備也隨著歷史年代而改變。由兩百年的銅質器皿進步到現代的玻璃等器具。由於酒精的沸點較低(約攝氏七十八度),再藉蒸餾過程使初次釀造出的葡萄酒中的酒精先蒸餾出來,而提高酒中酒精的含量,再隨著多次蒸餾,酒精含量會更高(超過百分之四十),也由於科技的進步,儀器方法的不斷改良,風味香氣也能完全保留。貯藏時,木桶材料的選擇、低溫度的控制也由早期地窖的貯藏方式,演變到現代大規模用空調設備維持嚴格的溫度、溼度等條件,因此品質也不斷地提昇。當然也有專業品酒師的品嘗評定,以保持品質水準。隨製造及貯存的年份有不同的分級,例如,V.S.O.PX.O就是品質高、貯存年份久的好酒。

此外,蘇格蘭有名的威士忌酒類,是以麥為原料(因為英國的氣候不利葡萄的生產),澱粉類先經轉變成葡萄糖後,釀造成酒,再蒸餾而製成威士忌酒。伏特加酒也是類似威士忌酒的製造過程。只是它不用麥為原料,而是用馬鈴薯為原料來製造的一種蒸餾酒。

談了這些酒,也介紹了葡萄酒的釀造方法,嚴冬裡想要品嚐一下酒釀的美味嗎?酒釀也是以醱酵方法製造的,如果有興趣,不妨也做一罈看看喔!

 

酒釀是怎麼來的?

圓粒品種的白糯米(一斤)、酒藥(也叫酒麴,是做酒釀的一種)酵素、麵粉、有蓋的玻璃甕。(如圖)

 

1.玻璃甕洗淨擦乾,晾乾一夜,糯米先洗淨,浸泡約兩小時。

2.用蒸籠或電鍋將洗淨的糯米適度蒸熟(約二十至二十五分鐘),以米心蒸透為原則。

3.用冷(冰)開水將蒸熟糯米沖溼並降低溫度(溫度太高,酵素會被破壞),並攪拌使它膨鬆,但要除去過多的水份。

4.一個酒藥切成四份,取一份壓成粉末,並拌入半湯匙的乾麵粉,攪抹均勻備用。(一顆酒藥的份量足夠與四到五斤糯米做成酒釀。

5.將膨鬆的糯米分次放入玻璃甕內,也分次的拌入加麵粉的酒藥,攪拌均勻後再加糯米和酒藥,直到糯米用完。

6.玻璃甕不可裝太滿(約三分之二即可),裝甕後蓋上瓶蓋,並將封口用塑膠袋封口再綁緊,冬天若溫度太低,可包上舊毛毯或毛衣,約兩天到四天即做成酒釀。

7.開甕後,吃不完最好放在冰箱冷藏。

 

知道了酒釀的做法後,趕快自己親自動手做做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