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士芳

 

酸酸甜甜的糖醋排骨、略帶酒味的冰醉雞、色深味濃的紅燒魚…..一道道常見可口的佳餚,都少不了一些調味料。今天就來簡單介紹酒、醋等調味料的製造方法及有關的問題和實驗。

酒和醋,自古以來即是東西方人常用的調味料,只是當時沒有機器和良好的設備來大量生產。人們無意間發現自然醱酵的現象,於是研究製造方法改良設備。酒是經過酒精醱酵而成,醋是經由醋酸醱酵產生的。至於醬油、味噌等的製造,也是應用醱酵的原理,只是原料略有不同而已。現在我就簡要的分項敘述製造過程。

 什麼是酒精醱酵?

一般人都知道,利用葡萄可以做成葡萄酒、梅子也可以做成梅子酒,同時還有許多水果如鳳梨、李子、楊桃、金桔等也都可做成水果酒;此外,糯米可製紹興酒,高粱可製高粱酒,麥芽可製啤酒。種類不下千百種的酒,製造的基本原理都是用酒精醱酵法製成的,我們可用一簡單的公式表示如下:

現在,讓我們想想,水果是不是含有糖分?所以它們可以做為酒精醱酵的原料。但米、麥、高粱等五穀類的種子是富含澱粉類的食品,這類物質在水分和另一種酵素的幫助下,仍然可以變成糖類,因此也可以做為製造酒的原料。

小朋友若有興趣,不妨照下列方法做一罈水果酒。

材料:

葡萄、砂糖、玻璃甕附蓋子、塑膠袋、塑膠繩。(如圖)

 

 

步驟:

  1. 先把玻璃甕及蓋子清洗乾淨並晾乾(一定要乾燥以後才能用)。
  2.  
  3. 把葡萄用剪刀連一小段果蒂一粒粒的剪下,用清水清洗即可,再晾乾或用紙巾擦乾(儘量不要把葡萄的皮剪破)。
  4.  
  5. 把晾乾的葡萄放進玻璃甕裡,鋪一或兩層葡萄就撒入少量砂糖,就這樣一層葡萄一層糖,裝到半滿或三分之二滿即可。
  6.  
  7. 若要短期內做成酒,可稍擠裂葡萄再倒進二至三瓶米酒,用蓋子蓋緊玻璃甕。
  8.  
  9. 甕口用塑膠袋包緊用塑膠繩綁緊,標明封罐日期後放在陰涼處約四個月(依溫度而定,冬天可能需半年)。
  10.  
  11. 貯存期間不用開甕,只要看見葡萄果粒上的果皮脫水變皺,就證明葡萄正在慢慢地醱酵了。此時千萬不可以打開甕蓋,因為醱酵期間的酵母菌是一種經常讓人使用而沒有毒性的微小生物(但有些微小生物卻有毒性),它們生活的環境是不需要空氣中的氧,不像黴菌類等菌類需要少量空氣來維生。萬一打開甕蓋,就會讓氧氣進去,同時也增加黴菌進入的機會。
  12.  
  13. 封存半年之後,把果皮、殘渣用消毒過的紗布濾掉,再放在陰涼處密封貯藏,風味會更香醇。濾後的果粒可加些糖醃漬,放在冰箱裡當零食慢慢享用。
  14.  

葡萄果皮上存有多量的酵母菌,它可幫助醱酵製成酒所以洗滌時用清水洗滌即可;此外製酒時糖量的多少,依葡萄的甜度及個人的喜好而定,一般一斤葡萄果粒約三至四兩的糖就足夠了。

 

想一想,水果如葡萄、鳳梨、楊桃、梅子、李子等放置一段時間後除了產生香味外,是否也常聞到一股淡淡的酒味呢?這是什麼原因呢?請小芽子們動動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