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鐸耳的神奇示範

大約兩百年前,科學家丁鐸耳在歐洲一年一度的物理年會上,表演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實驗:

他準備了一個四周塗黑的大水槽,水槽側面靠近底部的地方挖了一個小孔。細細的水柱從小孔呈拋物線地噴射出來(如圖一)。水槽的另一邊緊貼著一個強光燈,強光經過凸透鏡匯聚成一束平行的光束,從小孔跟著水流射出來。會議廳的燈光全部熄滅,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光線居然不是直線射出,而是跟著水柱彎彎地流出去的!「水流彎彎,光也彎彎?」全場的科學家們個個目瞪口呆!

光的部份反射,部份折射

這個實驗其實就是「光的全反射」現象。什麼是光的全反射呢?這就要從光的反射、折射現說起了。

拿一支電腦用的雷射光筆(如果沒有的話,用小手電筒也行),外面用一層塑膠膜包著(免得進水了)。再準備一個裝滿水的透明水箱,加入一點點的奶精,攪拌均勻。房間保持黑暗,把光筆垂直照在水箱側壁,在前方和後方的牆上,會出現透過和反射的光點。如果光筆不是垂直入射的,光線入射到水箱後,會產生偏折。這就是光的折射現象。在水箱的前後牆上,同時會看到折射和反射的光點。這表示光照射透明物質(例如玻璃和水)表面的時候,反射和折射會同時發生。我們稱這種現象為「部份反射,部份折射」。(圖二)

光的全反射

某些情況下,光是只能反射回水裡頭,而射不出水面外的。把包了塑膠膜的光筆放進水箱裡往上照射,慢慢改變光筆的方向,當入射角度夠大的時候,你會發現雷射光完全射不出水面,全部被反射回水裡了,這就是光的全反射現象(圖三)。

潛在水底的蛙人或魚兒,經常可以看到全反射現象。從水底往上看,雖然可以看見水面上的景物,可是卻只能看到局限在頂角九十八度的圓錐體範圍內的景物。在圓錐體之外的水面,彷彿被鍍上一層水銀般,所有射到這裡的光線,全部都被反射回水裡頭了。這情景很像古人所說的「井底之蛙」。只不過擋住井底之蛙視線的是四周高聳的井壁;而擋住潛水人員或水中魚兒視線的,卻是這層若有實無的水銀層呢!

水流彎彎,光也彎彎

準備一個細長的透明圓筒,裝滿水,水中也加點奶精。在暗室中,把光筆從圓筒底部往上照射,你會見雷射光穿過圓筒中垂直的紅色光柱。把光筆的入射角度逐漸傾斜,紅色的光柱在筒壁被多次全反射,彎彎曲曲的沿著圓筒上去了!(如圖四)

如果把圓筒變得和水柱一樣的細,那,不就是丁鐸耳的神奇示範了嗎?

又,如果把細水柱改成跟頭髮一樣細的玻璃絲,又會如何呢?這就成了大家所認識的「光纖」啦!

 

 關於光纖,請參看蔡木山老師的另一篇文章──認識光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