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諶家強 獸醫師

利用早自習的時間,我到孩子的班上講解鳥類的生態和習性。

「鳥類的祖先為爬蟲類,其身上五頻六色亮利的羽毛,是由角質鱗片演化來的!而為了躲避陸上肉食動物的攻擊,逐漸進化身體各部器官,才有今日翱翔於天空中的本領。」看著台下同學們專注的表情,我故意提出一個關鍵性的問題:「為什麼鳥兒能飛上天空呢?」

「有羽毛!」

「有翅膀!」

「身體小!」

在此起彼落舉手發言的小朋友中,大致可以歸納出以上三個答案。

「可是,只有翅膀是飛不起來的!還必須具備四種天生的基本條件。」說完,我在黑板上畫了一根大雞腿!

「哇!好好吃喔!」

「和麥當勞的炸雞腿好像呵!」台下一陣起閧聲。

「有沒有誰,曾經把雞腿吃完後還把腿骨咬碎,吸食骨頭中的汁液的?」台下馬上有三隻小手舉起。

「那如果換成豬的排骨呢?」結果沒有半個人舉手。

「那就對了,知道為什麼嗎?」

「雞骨比較脆,豬骨粗又硬。」大胖自告奮勇地站了起來回答。

「沒錯!禽類為了減輕體重,骨骼進化成中空海綿狀,所以容易一咬即碎;豬排則為實心骨,自然堅硬無比。」停頓片刻,我又問:「有沒有人曾經在樹蔭下,不幸被落下的『黃金』砸到頭的經驗?」

「哈!哈!哈!」大家都笑起來。

「這是因為鳥類缺乏膀胱和大腸,輸尿管直接通到泄殖腔中,無法蓄尿,所以一有尿液,就會和糞便共同排出體外,甚至在飛行中也不例外。」

「喔!原來如此,怪不得我家鸚鵡拉的大便都是稀巴爛的。」說完,班上又是一陣騷動。

「此外,鳥類的腸道也比一般動物的比例短,可以減少食物囤積的重量。一些候鳥在遷徙前,會先大量進食轉換成脂肪以貯備能量;而不是飽餐一頓後,帶著一大堆糞便飛行的呵!」

「那為什麼小鳥飛那麼遠,也不會氣喘吁吁的呢?」一臉秀氣的小女生舉手問道。

「這是因為鳥類除了胸腔內的肺臟之外,還有分佈在身體肌肉內的十一個氣囊組織,和肺支氣管相連接,與肺臟的功能相同,可以迅速供應肌肉消耗的氧氣,而且還能增加飛行時的浮力。」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鳥類有著非常發達的胸骨和胸肌,是其他動物望塵莫及的構造。可不是只有簡單的羽毛和翅膀,就能飛行的喲!」是呀!自然界萬物皆有獨特的本能,人類無法完全一一仿傚,更不可貿然嘗試展翅高飛的危險動作。能夠欣賞鳥類美妙的飛行姿態,不也很愜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