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莊玉梅

 

小時候,曾經聽說過一個故事:探險家被一棵食人樹的捲鬚抓住,差點被吃掉,後來才僥倖逃脫…幸虧這只是個故事,否則,就太恐怖了。不過,沒有食人樹,自然界倒是有很多「食蟲植物」。

這些食蟲植物,都是會開花的高等植物,它們和其它綠色植物一樣,自己也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份。但是由於它們經常都長在土壤瘠的環境中,營養不良,只好靠著偶爾的運氣,抓點小蟲,打打牙祭,進補一下咯!

最有名的食蟲植物,當然非「豬籠草」和「捕蠅草」莫屬了。這兩種植物雖然都不產在台灣,但是由於它們的習性特殊、造形可愛,已經成為台灣很普遍的盆景植物了。

豬籠草

豬籠草用來捕捉昆蟲的構造,是在葉子末端特化的捕蟲囊,囊內裝有消化液,一旦昆蟲由平滑的囊口跌入,就會溺死而被消化掉。豬籠草的捕蟲囊上面有個蓋子,這個蓋子可不會向下蓋住捕蟲囊呵,它的功用主要是擋住雨水,避免消化液被稀釋而失去作用。

豬籠草葉子末端特化成了捕蟲囊 →

捕蠅草

捕蠅草的葉片像捕手的手套,長在長而扁平的葉柄上。葉片的邊緣有長長的刺毛,當兩瓣葉片向間閉合時,刺毛就像捕鼠夾上交錯的鋼齒一樣,成為緊密的牢籠,讓昆蟲無法逃離。在葉片上面,長著具有感覺的剛毛,當昆蟲觸動剛毛,捕蠅草葉片就會閉合起來,葉面上的腺體就分泌酸性的消化液來分解昆蟲的養分。

台灣還有一些像毛氈苔、茅膏菜、狸藻等土產的捕蟲植物,它們的體型雖然比較小,但也都是捕蟲的高手!

捕蠅草的葉片會像捕鼠器般合上,成為小昆蟲的監牢 →

 

毛氈苔

毛氈苔分布在北部山區,全株大約像五十元銅板的大小,莖不明顯,葉子向四面伸展,平鋪地面,還真像個鋪在地面上的小地毯呢!

仔細看看,小地毯上面長著密密的毛,毛的頂端有一滴圓圓的液體,陽光照射時,閃閃發光,像露珠一樣。這些腺毛,可是毛氈苔捕蟲的利器!當昆蟲被露珠般的液體吸引,而爬行到上面時,就會被具有黏性的液體黏住,而淪為毛氈苔的點心了。

毛氈苔就像一把倒放的雨傘 →

茅膏菜也是利用葉子上的腺毛來黏住昆蟲。不過腺毛能捕捉的,都是較小型的昆蟲。狸藻是小型的水生植物,平常植物體是生長在水裡的,只有開花時,花軸才伸展在水面上。看它們纖細的樣子,很難想像它也是食蟲植物。狸藻的葉子分枝成絲狀,並長有一些泡囊,泡囊有向內開的瓣蓋,水中的小動物一旦鑽入,就不容易再出來,也就成為狸藻的養分啦!

茅膏菜葉上的腺毛具有黏性

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狸藻的泡囊

除了以上介紹的這些例子之外,自然界還有許多其他的食蟲植物,也都有奇妙的捕蟲「機關」,值得我們好好研究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