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林碧霞

 

 

 節慶之花

我想如果你沒有種過耶誕樹也有看過聖誕紅吧?這是耶誕節最受歡迎、最具代表性的花卉。花期長的聖誕紅,種上一盆應景,絕對可以增加過節的熱鬧和喜氣。如果你了解聖誕紅的特性和照顧方法,它還可以年年陪你度過耶誕節呢!

 花色明艷的聖誕紅

聖誕紅,顧名思義就是在耶誕節日裡會盛放而得名的。它的別稱有「向陽紅」、「猩猩木」、「一品紅」,屬於大戟科多年生落葉灌木,原產中美洲、墨西哥,是極佳的庭園美化樹材外,更適合盆缽栽培,以供觀賞。

 珍奇的苞葉和花朵

我們在欣賞聖誕紅的時候,常常會將苞葉認為是花的部分。事實上,聖誕紅真正的花朵是著生在苞葉中央部份那幾顆如豆粒大小壺狀的小花。就植物學上來說,聖誕紅的「花」就是由這些豆粒般的小花所集合而成的。每一朵小花是由一枚雌蕊和數枚雄蕊所構成的,而小花旁邊附有一個黃色的袋狀物,這是「蜜槽」,內有蜜腺,到了開花期就會溢出蜜汁,所以下次看見聖誕紅的時候,別忘了仔細觀察一下它真正的花呵!

中央壺形的小花,才是聖誕紅真正的小花喔!

 

 

 特殊的開花習性

聖誕紅是屬於短日照的植物,只要將陽光照射的時間縮短,花芽就會開始分化,而苞葉也會開始轉紅。在自然的情況下,每年十月以後,日照變短,這是自然界促進花芽分化的主要功用;如果聖誕紅在這時候受到路燈、庭園燈或是室內燈光等人工日照影響,延長了接受日照的時間,花芽便無法分化,那麼苞葉也就不會變紅了。

 

 人為的短日處理實驗

聖誕紅只要每天在黑暗中度過十二個小時以上,經過了四十到五十天以後,花苞就會開始變色。如果要提早欣賞到變色的苞葉,可以從八月初開始,下什六點到第二天早上八點,用厚紙箱或是黑布罩住聖誕紅,不讓聖誕紅接觸到任何光線,使它如臨黑夜。經過四十天到五十天的短日處理後,十月初就可以欣賞到有顏色的苞葉了。

 照顧與繁殖

種植聖誕紅最好在三、六、九月各進行一次強修剪。因為聖誕紅非常頑強,不修剪枝條無法健壯直立,一旦長得太高,便開始掉葉,所以最好能經常進行修剪。最後一次修剪最好在九月中旬之前,否則將會影響花芽的分化和形成。聖誕紅的枝條或是葉片,稍一損傷,立刻會流出白色的有毒乳汁,如果手有傷口,切記不要摸到乳汁。

 

 健康的聖誕紅

如何選購優良的聖誕紅是大家經常碰到的問題,最簡易的方法是從外觀觀察:葉色要綠,葉柄短,莖部結實,苞葉大而色澤鮮艷,根部穩固不會動搖,沒有斷枝落葉的,才是健康的聖誕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