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蘇盛雄

 

 

阿忠伯孤單一人,老牛是他老人家唯一的伴兒。那一天,我才剛回到村裡,就聽說阿忠伯受了傷,人正躺在醫院裡。原來,當天下午阿忠伯正在準備嫩的青草餵牛吃,沒想到原先乖乖吃草的水牛,突然衝向阿忠伯來一記猛撞!他老人家就被頂到老遠去!就這樣阿忠伯受了重傷,不久後,這頭闖禍的水牛,被村子裡的叔叔、伯伯制服,拴在廟口的大榕樹旁。大夥兒,就圍著水牛吐出來的青草和口水議論起來。我也擠過去湊熱鬧,只聽到大人指著地上說:「又是『牛鼻鑽』作怪!」

「好可怕的蟲啊!聽說是蚯蚓精變成的。」

「一定是阿忠伯的牛中了邪!牛

盲蛇有多小?--這,麼,小!

鼻鑽才會鑽了進去。」我也看見了牛鼻鑽,在老牛吐出的口水裡擺動,看起來還真像蚯蚓。我很怕牠會鑽進我的鼻子裡,立刻將鼻子捂起來,身體不由自主地向後退了好幾步。

「牛鼻鑽不是蚯蚓精,牠只是一種小型的蛇類,在我家鄉的甘蔗園和菜園裡多得是!」表哥家住在南部,他倒和村裡叔叔、伯伯有不同的見解。

我急忙拉著表哥問:「表哥,你怎麼說牛鼻鑽不是蚯蚓呢?」

「我看書上寫的啊!」表哥繼續說:「你看牠的外形和大小,確實和蚯蚓很像。

不過再仔細看,就可以分別出牠和蚯蚓是截然不同的。蚯蚓身上有環節,爬行的時候靠著身體一伸一縮來前進。而牛鼻鑽黑褐色的皮膚上有鱗片,運動的方法也不一樣。」

           盲蛇的頭是扁橢圓形的

表哥認為牛鼻鑽並不是鑽「進」牛鼻子的,而是從牛鼻子鑽了「出」來。因為牛鼻鑽可能在草地上爬行,或是躲在草堆裡時,一不小心,被牛連青草一併吞到肚子裡去了。

牛又不善於咀嚼,當牛鼻鑽被吞進牛肚子的時候,大概不會馬上死去,可能會在牛肚子裡鑽動,然後再從牛鼻子或嘴巴爬出來。正因為牛受不了牛鼻鑽的鑽動,行為、情緒就會失去控制,才會有頂人的瘋狂舉動。阿忠伯就是受牛鼻鑽搗蛋的受害者,實在可憐。

盲蛇,又名蚯蚓蛇或牛鼻鑽。身體背部為褐色或深褐色,腹部顏色很淡,長度約可達十二至十五公分。是台灣最小型的蛇類。頭部為扁圓型,眼睛退化,變成深色小點。不會咬人,也沒有毒性。尾巴短又尖,口很小,會利用尖尾刺人以自衛。盲蛇通常在潮溼的腐殖土或枯樹中生活,有時也會大量躲在堆積的甘蔗頭堆中。以小昆蟲、蟲卵等為食物。全省普遍存在。(上圖:盲蛇身上有細小的鱗片紋路,與蚯蚓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