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木山  圖/陳淑賢

實驗三 鐵網「玩」火

以木夾子夾著一張長寬約為十五公分的鐵絲網(網目要密一點的),先從燭焰的側面把鐵絲網慢慢的「切」入蠟燭,看看燭焰是不是變成「小平頭」了?把鐵絲網舉高一些,燭焰也跟著「站」起來了。把鐵絲網往下壓,燭焰也跟著「蹲下去」。燭焰隨著鐵絲網升升降降,非常好玩。

再把鐵絲網固定壓在燭焰的焰心上方,會有一縷白煙從鐵絲網冒出來。用另一支小蠟燭靠近白煙,奇妙的現象發生了!鐵絲網上居然可以再「生出」好多個燭火,有些燭火還可以往上升得很高呢!

<問題二>白煙是什麼?

實驗四 黑煙的秘密

拿一個漏斗倒過來,放在燭焰上方。漏斗被薰黑了,黑煙冒出漏斗頂端,點燃一根小蠟燭放在黑煙出口處,火被黑煙熄滅了。

<問題三>黑煙是什麼?

自製蠟燭「小新」

一、材料:

1.      石蠟一百二十公克、硬脂酸八十公克(或收集家裡剩餘的殘燭,把蠟塊剝下來)。

2.      細棉繩一段,約十公分長。

3.      有色蠟筆一小段。

4.      小紙杯、牙籤各一。

二、做法:

1.      把細棉繩一端繫在牙籤上,另一端繫一個小螺絲帽,吊在小紙杯中。

2.      把石蠟放在鍋中加熱,放入一小段有色蠟筆。等蠟完全熔化,顏色也調勻以後,把蠟油倒入紙杯中,放置大約一小時。等蠟凝固以後,「蠟燭小新」就誕生了。

如果你想要做兩層或多層顏色蠟燭,只要第一層放置三十分鐘,等到呈半凝固狀態,立即加入第二層。依此類推,就可以完成漂亮的多層彩色蠟燭了。 

問題的答案:

問題一:燃燒有三個條件:1. 可燃物 2. 空氣 3. 溫度要高過燃點。這表示蠟油需要較高的溫度才能點燃。

問題二:白煙是蠟蒸氣,因此可以被點燃。

        問題三:黑煙是未燒完的碳粒和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