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木山  圖/陳淑賢

蠟筆是「蠟」,蠟燭也是「蠟」。今天我們就把一小段「蠟筆小新」投入蠟燭中,讓「小新」永遠發揚光大吧!蠟燭的內部構造

早期的蠟燭是用棉線做燭芯,用手提著棉線,多次在熔化的蜂蠟裡浸蘸而成的。因為蠟蘸得不均勻,燭火也就閃爍不定。現在的蠟燭是用石油產品中的石蠟做成的,燭芯也改用較好的棉線,再於熔蠟中加入一些顏料,因此不但燭火穩定,還可以做成各種造型和顏色的蠟燭。

蠟燭的構造

把家裡沒燒完的蠟燭,小心的用刀片剝開,你會發現,蠟燭只有棉線蠟塊兩個部份。棉線除了用來點火,還有「毛細作用」──燃燒的時候,棉線下端熔化的蠟油才會被吸上來。把一小段(約兩公分)蠟放在鍋中加熱,蠟塊逐漸融化成液體狀的「蠟油」。蠟油能燃燒嗎?

燭火的構造1.外焰 2. 內焰 3. 焰心點燃一根火柴,丟入蠟油中,蠟油是燒不起來的。但是,如果繼續把蠟油加熱,直到冒出白煙,再投入火柴,蠟油就熊熊地燃燒起來了。就像運動會場中的聖火一樣,火很大,而且燒得很久。(做這個實驗的時候,最好有家長在場喔!)

〔問題一〕:為什麼蠟油要一直加熱到很高的溫度,才能點燃呢?

點燃一根蠟燭,就可以觀察蠟燭燃燒的現象了。燭芯被點燃以後,下端的蠟就逐漸熔化,呈現向下凹的淺碟狀。蠟燭愈燒愈短,可是火焰裡的燭芯卻一直保持一定的長度,奇怪吧?

燭焰的形狀是層次分明的。如左圖所示,可以分成三個部分:3 是焰心,火是藍色的;是內焰,較為暗淡;1是外焰,溫度最高,也最明亮。

蠟燭燃燒的時候,在火焰上方會產生一些黑煙。把蠟燭吹熄,燭芯上會冒出白煙。黑煙是什麼?白煙是什麼?我們來玩一些有趣的實驗就知道了! 蠟燭隔空點火

實驗一 隔空點火

點燃一根蠟燭,讓它穩定地燃燒一分鐘以上,然後吹熄,就有一股白煙從燭芯產生。這時候,再點火,靠近「白煙」(注意!不必接觸燭芯),蠟燭又死「煙」復燃了。試試看,你能不能離燭芯三公分以上,照樣把蠟燭點燃呢?

實驗二 玻璃管傳火

用木夾子夾住一段長約五公分、直徑九點五公釐的細玻璃管,伸入燭火的「內焰」中,玻璃管傳火另一端會有煙冒出來。試試看,當黑煙冒出來的時候,拿另一根點燃的蠟燭靠近管口的黑煙,燭火是不是熄滅了?當有很多白煙冒出來的時候,試試看,管口是不是可以點起火焰來?

 

以上的實驗是不是很趣呢?想知道 [問題一] 的答案嗎?請聽下回分解!^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