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秋穆

自從電池發明以來,它在人類生活中佔了非常重要而且有趣的地位,不但日常生活中電 氣用品要用它,就連小朋友的電動玩具也都要用它。現在就讓我們一探電池內部的奧秘。

自從伏特(VOLT發明電池以後歷經多次的改良成了現在的乾電池,它的構造如右下圖。電池的內容物主要有碳棒、鋅筒殼、氯化銨、二氧化錳,以及石墨粉、水、澱粉等化學劑,一起調成濃厚的糊狀物,然後在電池外層,再利用瀝青、吸水紙、金屬殼、金屬帽等包裝後,就成了乾電池。

當我們拿到一顆電池,首先要瞭解電池的尺寸,也就是包裝盒上所寫的UM-1(一號電池)、UM-22號電池)、UM-3(三號電池)等,以及全高(AA)或半高(1/2 AA)的區別;還要注意到這顆電池所提供的電壓,是否符合所需,錯誤的電壓將會使你的電動玩具受到無法挽回的傷害。一般乾電池的電壓為 1.5 V,充電的鎳鎘電池則為 1.2 V方形乾電池為 9.0 V 以及 鈕扣形的鋰電池為 3.0 V 等。 除此之外,當然也要認清電池的正、負極,可別裝顛倒了。

有時候我們發現,新電池只用了一兩次,擺了一段長時間之後,再用時卻沒電了;原來乾電池的設計,是為了不讓內部的水分流到外面來。其實電池內部是不容許完全乾燥的,否則就無法進行化學反應,也就無法供電了。所以新的電池拆封後的保存很重要。

我們經常發現長時間放在電動玩具內的電池流出水來,而造成心愛的電動玩具莫大的傷害。原來乾電池在供電時,化學反應的過程是會產生的,這些水是氯化銨、二氧化錳、三氧化二錳的水溶液。電池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內部水溶液會增加很多,短時間內會因吸水紙、金屬殼的阻隔而不會流到外面來,但這些水溶液對銅、鐵具有侵蝕性,所以長時間就會流到電池外面來。這時候如果電池還留在電動玩具內的話,流出來的水溶液就會侵蝕電池盒內的金屬銅片,甚至電路板。所以不玩電動玩具時,應將電池卸下來另行保存。

那麼拆封的新電池及卸下來的、使用過的電池,到底該如何保存呢?建議將上述的電池分別用塑膠袋包好(最好密封)放在冰箱下層。如此可維持電池壽命,而且保護你的玩具。

另外,新舊電池也不可以混合使用,否則其中沒電的電池內電阻會升高,會損耗新電池的電能,減低新電池的壽命;所以,要換就一次全部換新的電池,而且最好使用同一廠牌。而卸下的電池,再妥善保存、篩選後,可移作用在耗電量不大的電器上。